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6年1-6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6年,鹤山市继续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小微企业扶持、转型升级等稳增长工作,1-6月,经济指标保持企稳向好。

一、经济运行主要情况

(一)主要指标运行平稳

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9.87亿元,增长9.0%,增幅高出江门平均水平(7.6%)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3月回升后,在4月增速达到双位数,是自去年3月以来增速首次突破10%。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59亿元,增长22.2%。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22%以上。工业投资及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0.9%及20.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9.98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5个月维持在10%-11%,增速较为平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44亿元,增长1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连续4个月维持在9.8%-12.2%。其中镇级财政收入7.48亿元,增长12.7%,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出口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1-6月,鹤山市出口总额58.3亿元,下降2.3%。

(二)金融经济进一步活跃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8.64亿元,比年初增长5.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09.33亿元,比年初增长3.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6.47亿元,比年初增长7.3%。近几年,中信、招商、兴业、汇丰、民生银行等相继进驻鹤山,使得鹤山金融业向多元化发展,拓宽了市民办理金融业务的渠道。惠农、国民、银信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则为市民贷款提供了更多便利。

(三)物价水平保持平稳

1-6月,鹤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7。八大类商品呈现“六升两降”,衣着类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0.2%,医疗保健类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7%。食品烟酒类仍然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同比上涨5.3%。菜上涨23.6%,畜肉类上涨11.3%。

二、应关注问题

总体来看,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但也存在一些应关注的问题。一是工业用电量增长放缓;二是部分规上工业行业产值增长不快。十大行业中产值增速低于5%的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0.3%,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3.9%,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增长4.5%,印刷业增长5.0%,皮革毛皮及其制品业增长4.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6.3%,食品制造业下降1.0%,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6.5%;三是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业法人单位营业额下降5.4%。四是上半年,投资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下半年需加强对项目的监测。五是出口总额仍为负增长。

三、几点建议

一是传统产业先进产业两手抓。继续加大传统产业印刷、制鞋、制伞、五金卫浴行业的扶持力度,巩固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地位。积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尽快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加速现有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尽早竣工、尽早纳规。目前,我市拥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要加快这些项目的建设步伐,及早投入生产,争取2016年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密切关注用电、税收、产值等数据的发展,着重分析各项关联指标间的匹配性,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发挥消费推动作用。加快传统商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特别要鼓励和支持一些大型商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平台, 特别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同时,鼓励大型商贸企业或购物中心依托品牌优势,拓展市场空间。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拓展新型消费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逐步发生转变,结合我市“十三五”规划目标建设珠江三角洲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的目标,倡导休闲旅游消费和绿色循环消费等新型消费。有关镇街可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及工作方案,确保各项“促消费增长”、“促消费结构升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密切关注房地产业的发展。加强与住建等部门的联系,做好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数据的监测,及时做好数据预警及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