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节能降耗有序推进 完成目标仍需努力----2012年度鹤山市能源消费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2年,鹤山市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同时,紧紧围绕节能降耗、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要求,努力推动全市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市实现GDP同比增长8.3%,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8%,能耗增幅远低于GDP增幅,节能情况良好。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2012年是规划期的第二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12%,降幅比上年扩大0.22个百分点。鹤山市“十二五”规划时期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是18.5%,年均大约要下降4%。2012年刚好完成“十二五”规划时期目标进度40.11%,稳步达到预期目标。

   (一)能源消费增速逐步回落

    2012年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71.4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8%,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6.71%,形势比较严峻。鹤山市委市府领导对此十分重视,立刻组织各有关部门,强化节能责任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到了年底,全年能源消费总量173.6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8个百分点,全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12%。

    (二)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2012年上半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6.1%。为了扭转不利局面,全市狠抓工业节能,工业企业用能增速回落较快。到了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29.2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4%,增幅比上半年回落9.34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升转降,下降6.45%。其中:纺织行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7.72%,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8.7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行业能源消费同比增长21.3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1.38个百分点;皮革、毛皮、羽毛(绒) 行业能源消费同比增长6.3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8.09个百分点。

    (三)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

    2012年,鹤山市全社会用电量25.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1%,仅高于上半年用电增速0.3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全年用电量增长7.65%,第二产业增长6.5%,第三产业增长7.79%,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在全行业用电量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低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并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节能存在主要问题

    2012年,鹤山市节能降耗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规模工业原煤消费量大增

    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消费量14.12万吨,比上年多耗3.23吨,同比增长29.66%。分行业来看,原煤消费量最大的行业是纺织业,全年耗煤量是6.41万吨,占总量的45.4%,同比增长22.6%;原煤消费增速最大的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全年耗煤量是2.92万吨,同比增长6.7倍。

    (二)淘汰落后产能空间有限

    “十一五”期间,各地区、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2008年,在江门市没有下达具体淘汰任务情况下,我市主动制定方案,要求水泥厂拆除机立窑生产线和烟囱;对实心粘土砖厂实行限期关闭和限期转产。目前这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已接近尾声,后期淘汰落后产能空间有限。

    三、对2013年节能降耗工作的建议

    2012年,全市节能降耗虽达标完成任务,但要完成“十二五”时期单位GDO能耗下降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据鹤山市2013年第1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显示是上升的,与目标意愿相违背。因此,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加强节能降耗工作:

    (一)加大节能宣传与用能管理

    通过各种媒体和各行业协会,深入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通报曝光浪费行为,引导合理消费,强化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各行业协会协助做好行业节能管理、技术推广、宣传培训、信息咨询和行业统计等工作,展示各行业节能降耗的成果,发挥各行业协会的管理和协调作用。

    (二)进一步增强节能降耗意识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节能降耗意识,重点抓好重点检监测企业的节能降耗,加大对其节能降耗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节能意识。

    (三)强化政策引导与激励约束

    一是强化政府政策引导,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等办法,奖惩结合,多管齐下,制定更为严格的项目能评标准、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健全、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二是合理使用政府节能降耗专项资金,建立和完善节能技术中介服务和信息平台,支持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帮助先进企业、节能重点项目争取得到国家、省、市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充分调动、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节约能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发展循环经济与推广再生能源

    近年鹤山市GDP仍以工业贡献最大,但2012年工业耗煤量大增,如何统筹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注重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事关全市长远发展。一要密切监控耗煤企业能耗情况;二要严把新建项目环境准入关,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努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