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困难中求变  在挑战中前行
     ---鹤山市201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2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矛盾深化,我国经济呈平稳减速态势。鹤山市在主要经济指标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全市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困难与挑战中寻求发展路向,力促经济在困境中前行。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1-6月,农业总产值15.52亿元,增长3.6%,其中:农业6.11亿元,增长1.2%;林业0.13亿元,增长2.9%;牧业7.01亿元,增长6.0%;渔业2.05亿元,增长2.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22亿元,增长1.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46亿元,增长3.2%

(二)工业生产“稳增长”初见成效

    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重回正增长区间。1-6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8.88亿元,增长9.22%;工业增加值48.07亿元,增长7.9%。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在出现3个月负增长的困难情况下,经过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在上半年完成了工业总产值、增加值保持增长的任务。(附图1)

 图1:2011年下半年及2012上半年规模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速表

 

    2、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经济增长放缓。按经济类型分,1-6月规模以上工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工业产值112.8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56%。但这占半壁江山的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工业产值仅增长5.02%,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从出口情况看,“三资”企业1-5月累计出口额下降1.90%,是影响整个规模工业发展的晴雨表。

    3、三大支柱行业产值增长低于平均水平。按行业大类分,1-6月分行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总量达10%以上的仅有3大类,分别是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三大行业的规模工业总产值占总量36.7%,增长5.57%,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5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

    上半年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额为38.97亿元,增长8.84%,其中基础设施为2.85亿元,下降57.82%;其他投资为26.0亿元,增长84.20%;房地产投资完成10.11亿元,下降32.22%。(附图2)

图2: 2012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增速表


    房地产投资及购销下降明显。1-6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1亿元,下降32.22%。在房地产购销方面,观望情绪较为浓厚,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下降6.27%和12.96%。

(四)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1-6月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8.87亿元,增长16.3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9.65亿元,增长23.54%。其中三大主体税种中:增值税增长4.19%,营业税下降8.13%,企业所得税增长19.32%。

(五)消费品市场保持双位数增长

    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48.75亿元,增长11.5%。按行业分:贸易批发业增长12.6%;贸易零售业增长11.0%;住宿业增长7.0%;餐饮业增长13.1%。按地域分: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7%;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1%。

二、经济运行中亟需注意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易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

    目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人民币汇率风险增加,企业出口利润下降,贸易摩擦增多。鹤山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过度依赖以出口为主的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而此类工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阻碍了鹤山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截至6月,占规模工业总产值份额过半的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增长幅度低于全市,对规模工业增长有所放缓有较大的影响。

(二)自身产业结构简单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在10个重大行业中,4个行业的产品原材料与铜材有关,包括排在前三位的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排名第十位的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这4个行业1-6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6.3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9.43%,对全市规模工业总量影响较大。近一年来,铜材价格波动不定,在社会内需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部分劳动密集型生产的企业不敢大量接单,再加上受家电下乡等政策退出的影响,我市某大型企业1-6月累计总产值下降29.72%,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发展疲弱

    随着江肇高速、广珠铁路和佛开高速扩建鹤山段主要投资基本完成。1-6月仅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比去年同期完成2.02亿元整整减少0.79亿元,下降39.1%,直接造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下降2.0%。而房地产投资受政策影响有所放缓,资金状况不理想。自国家出台有关压抑房价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后,鹤山市房地产市场结束长期以来量价上升的态势。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发展疲弱,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形成单靠工业投资增长支撑的局面。

三、促进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是“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我市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拐点时刻。针对在经济中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在经济下滑的宏观背景下稳增长、调结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针对实际情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通过统筹规划,根据各镇街资源特点和发展实际,推进各镇(街)差别化发展。正确面对经济放缓的危与机,珍惜调整结构的重大机遇,利用经济放缓的困难淘汰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扶持新兴产业,达到区域产业和空间优化配置,也能有效解决土地资源不足、土地效率低下的难题。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二)努力创建自有品牌,开拓内需市场

    过度依赖出口拉动的经济具其脆弱性。国际经济增长乏力、人民币汇率攀升等不利因素,使我市的出口企业,特别是OEM(原始设备生产商,定牌生产和贴牌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和不断缩小的利润困境。我们应该鼓励OEM 向ODM企业(原始设计制造商)发展,不断做强企业自身品牌、积极开发产品品牌、适时推出自有品牌,扩大企业知名度,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努力开拓内需市场,降低外贸依存度。

(三)优化第三产业结构,发挥对经济的支持作用

    在工业强市经济中第三产业起重要的扶持作用,因此必须大力支持批零住餐、金融、物流等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增强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度。加快发展消费性服务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超市、酒店等配置,改善流通消费环境。发挥金融业作用,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搭建和丰富企业融资平台,采取灵活机制,在关注大企业的同时,帮扶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现代物流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营造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建立快捷、高效、通畅、安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

(四)致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深度挖掘潜力,保障数据后劲

    统计数据的质量是统计的生命,我们应该在推行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和统计执法检查的同时,加强与镇(街)沟通合作,共同关注企业上报数据质量,通过走访深入了解企业规模、税收、用电等数据,深层次分析企业数据合理度,及时发现数据质量问题,运用《统计法》做好企业思想工作消除其顾虑,提高企业上报数据质量,使统计数据更准确客观地反映经济状况。严格要求企业必须依照《统计法》的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做好基本单位动态库工作,密切联系工商、税局等证照登记部门定期取得资料,及时补充新增企业。加强指导各镇(街)做好“三上”企业审批工作,密切关注并加强挖掘潜力企业和新增优质企业,积极与企业沟通,及时收集资料,认真做好“三上”企业申报工作,保障数据后劲。

                         

鹤山市统计局
二O一二年七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