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扭转我市经济下滑的被动局面
---鹤山市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进入2012年,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受欧债危机影响,经济回暖进程缓慢。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及我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自身因素影响,鹤山市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处于低位运行态势,整体经济运行不容乐观。我们必须及时掌握和分析经济低位运行这一现象,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为经济稳中求进打好扎实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负区间运行

    1、工业总值、增加值出现负增长。1-3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03亿元,下降1.24%;工业增加值19.23亿元,下降2.5%。是在“十二五”期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情况。(附图1)

图1: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速表

2、工业产品销售产值、重大行业产值下降

    1-3月工业销售产值81.46亿元,下降0.62%;重大行业产值如金属制品业、皮革皮毛羽毛(绒)及其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印刷业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态势

    1-3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0.64亿,下降21.79%。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42亿,下降22.99%;其他投资完成4.12亿,下降20.11%;房地产投资额为5.10亿,下降22.77%。按产业分:第二产业完成4.24亿,下降8.29%;第三产业完成6.40亿,下降28.75%。(附图2)

图2:2011年及2012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增速表

    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下降明显。1-3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10亿元,下降22.77%。在房地产购销方面,市民购买住房的热情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下降3.35%和14.15%。

(三)财政增收稳定,存款余额比年初略有增长

    1-3月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41014万元,增长17.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49067万元,增长34.18%。镇级财政收入25118万元,增长4.41%。期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7.34亿元,比年初增长2.7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61.33亿元,比年初增长2.4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6.60亿元,比年初增长3.44%。

(四)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回落

    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3.77亿元,增长12.2%。按行业分:贸易批发业增长12.3%;贸易零售业增长11.6%;住宿业增长21.3%;餐饮业增长14.5%。 按地域分: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6%;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4%。

    1-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为103.5,上涨3.5%,升幅比2011年第四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商品升幅较明显,同比分别上升6.7%、6.4%和4.0%。 3月CPI环比价格指数为101.1,与上月比物价水平有所上升。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下滑明显

    1、受“关停并转”企业影响,2011年“关停并转”及规上转规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6家,合计全年产值减少20亿元。虽然在去年末新上16家企业, 1-3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9736万元;但对比去年末关闭的14家企业到今年1-3月产生的基期数12891万元,实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仍减少3155万元,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0.37个百分点。

    2、企业经营状况欠佳,工业企业经济下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月联网直报数据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显示,全市3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产值减少的220家,占全市企业的62.86%;产值减少30%以上的99家,占全市企业的28.29%。

    3、受“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率影响。由于部分企业未能准时登录“企业一套表报送平台”填写统计报表,令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直报率为未能达到100%,导致未能全部反映我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

(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

    1、受市场疲软大环境影响,项目投资有所拖慢,特别影响了房地产项目投资的进度。2、我市建设中的广珠铁路和佛开高速本年投资减少,到3月只完成5821万元,比去年同期完成14077万元整整减少8256万元,下降58.64%,直接造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下降6.09%。3、房地产去年同期土地投资较大,但今年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实施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买地款不多,没有大的新上项目,令这个缺口未能补上,从而造成下降幅度较大。市民购买住房的热情不高,再加上企业推出市场的新楼盘不多,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下降3.35%和14.15%。

三、对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建议

    综上所述,要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存在一定的困难和被动局面,接下来我们要振奋精神,迎难以上,千方百计,彻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确保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下面就如何迅速扭转现状,使经济稳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推动新项目投产,使其尽快产生效益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的工作要求,要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现代产业50强、推动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有关部门要根据项目名录通力配合,重点跟踪,使其尽快上马投产。积极推动如址山水暖卫浴五金商贸城、鹤山新濠畔国际鞋材皮革五金采购中心、丰江锂电等大项目和已签订合约但未动工的项目加快投产,鼓励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帮助优质项目加快建设。在推进项目投产、扩产和建设过程中,着力了解企业项目的发展方向、发展需要以及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确保项目投产顺利开展,稳步推进企业建设,尽快形成新经济增长点。

(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强企业培育力度

    继续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确保规上工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准规上工业”的培育力度,扩大工业总量和规模,鼓励和帮助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大力扶持发展 “小、微”型企业,壮大现有统计数据盘子,增强工业发展后劲。1、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小微型企业的创办手续,简化工作流程,放宽投资领域、登记条件、经营场所和范围以及出资额的限制。清理不当收费,优化创业环境。2、着力降低借贷门槛,加强金融支持。金融机构要提高对小微型企业担保贷款的比例,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县城和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增设服务网点。加强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的建设,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三)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我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投资增长是带动我市投资快速增长的重大动力之一,同时增加了我市工业发展后劲。想方设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我市有效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招商引资中着力推进大项目招商,实行招商市级统筹机制,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主攻物流龙头项目和领军企业,引进钢材、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不断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四)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第三产业

    我市地理位置优越,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要加快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发展消费性服务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超市和旅游项目,改善流通消费环境。鹤山是岭南风情浓郁的鱼米之乡,交通方便、住宿餐饮业规模具备,在发展旅游业拥有较强的优势。整合鹤山旅游资源,积极引进开发建设古劳水乡等具有岭南特色的风景名胜,带动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居民消费活动集中发生,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使第三产业能真正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柱。

(五)加强统计宣传和统计联合执法力度,规范企业报送统计数据的行为

    加强宣传《统计法》和现行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制度,提高自觉遵守和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意识。严格要求企业必须依照《统计法》的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让广大企业理解统计、配合统计、支持统计,提高依法统计意识。加强统计执法力度,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定期和抓重点对企业的统计基础建设、人员设置和数据报表质量等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对虚报、瞒报、漏报、拒报统计资料的企业要严格依法查处,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

    2012年以来,虽然在经济发展中我市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只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相信能如期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

 


鹤山市统计局
二O一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