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岭南特色宜居城市目标,以“争转型升级之先,创幸福共享之城”为核心,着力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齐心协力,使全市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1-6月份,农业总产值140348万元,同比增长3.3%,其中:农业52322万元,同比增长1.6%;林业1183万元,同比增长3.8%;牧业66388万元,同比增长5.3%;渔业18392万元,同比增长2.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063万元,同比增长1.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0047万元,同比增长3.0%

    

(二)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比一季度提升

    

1、生产总值增长稳定  16月累计工业总产值214.59亿元,同比增长26.11%;工业增加值48.73亿元,同比增长22%16月工业总产值月均增长保持20%以上,呈现稳定良好势头。(附图1

        

    2增速比一季度进一步提升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11%,比一季度提升1.62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工业投资增长快速

  

1-6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35.80亿,同比增长26.29%。其中基础设施完成6.76亿,同比下降28.14%;其他投资完成14.12亿,同比增长1.1倍;房地产投资额为14.92亿,同比增长22.03%。按产业分:第二产业完成13.62亿,同比增长81.29%,均为工业投资贡献;第三产业完成22.18亿,同比增长5.04%。(附图2    

  


  

    商品房销售在震荡中回升,商品房销售均价持续上涨。随着国家相继推出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20112-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为:-20.39%5.55%-5.03%9.22%5.15%,呈反复震荡的格局。到6月底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达到29.01     万平方米    ,同比上升5.15%,但只占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9.52%,增加了保持销售增长速度的难度。

          

(四)财政持续增收,金融运行平稳

  

1-6月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76193万元,同比增长33.6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78119万元,同比增长20.70%。镇级财政收入47228万元,同比增长18.44%。期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0.07亿元,比年初上升6.6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0.15亿元,比年初增长8.59%,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3.80亿元,比年初增长8.21%

  

(五)消费品市场供求旺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45.94亿元,同比增长15.5%。按行业分:贸易批发业同比增长17.2%;贸易零售业同比增长15.5%;住宿业同比增长22.8%;餐饮业同比增长14.4%。 按地域分: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5%;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9%。住宿业发展势头良好,城市消费增长比农村高2.6个百分点。

    

1-6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1.73元,同比增长12.9%;人均消费支出7001.89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交通和通讯类消费支出明显提高,同比分别为:45.3%35.0%71.6%

    

(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扬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为105.1,上涨5.1%,其中食品、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和居住类商品升幅明显,同比分别上升12.1%5.8%2.3%6CPI环比价格指数为99.7,与上月比物价水平有所回落。

    

   [NextPage]

    

二、经济运行新亮点

  

(一)工业:新兴新技术行业增长强劲,带动转型升级发展。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6月累计产值分别为28.42亿元和12亿元,同比增长48.49%45.32%,对拉动增长有强劲的帮助。

    

(二)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前景乐观、遍地开花,1-6月份,房地产投资达14.92亿元,同比增长22.03%,比第一季度增速提升。多家房地产企业落户鹤山,其中址山碧桂园、海逸、富域实业和华盈投资等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开发,将为我市经济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商业:建造富有竞争力的消费品市场,优化商业网点布局,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超市,改善流通消费环境,“大润发”超市建筑建构基本完成,拟于年内开业;“人人乐”大型超市亦准备进驻。方圆福朋喜来登酒店、共和高尔夫、鹤城镇“盛世岭南”等项目加快建设。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我市城市规划的落实,为我市消费品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工业缺乏新企业来支撑增长的力度  今年到本月止,未有新工业企业申报新上规模,令到增长的脚步欠缺力度。由于今年修改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今年新投入生产的企业未达到这一门槛,影响了申报新上规模企业。

    

(二)生产用电受限,生产进度难跟上  1-6月工业用电量(包括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及个体工业企业)8806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53111.1万千瓦时,同比负增长10.1%,同总产值增速呈反方向。企业用电紧张,生产进度拖慢,“电荒”提前而至,拉闸限电、开五停二,这些现状都给企业生产造成十分被动的局面。

    

(三)基础设施建设降幅较大,而工业投资难以支撑总额增长

    

 去年广珠铁路、江肇高速、佛开高速完成投资额较大,到本年江肇高速已完工,使基期数相差甚远,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又受雨水季节影响,造成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下降。工业投资成倍增长,造成增长偏倒,出现靠工业增长来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局面,但工业投资基数占比重少,拉动总额增长不大。

    

   [NextPage]

    

四、展望与建议

  

2011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在平稳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同时存在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如何在不断发扬成绩中逐步完善我市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打造工业动力引擎,突出现代产业招商

      

要以打造珠三角西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整合工业园区,提升载体建设水平,使之成为推动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大发展的动力引擎。  

  

突出现代产业招商,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瞄准大型央企、国内龙头民企、世界500强以及珠三角大型优质企业,开展大招商,力争大项目招商有新突破。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鼓励雅图化工、华迅新型面材、牛力机械、联塑集团、法罗力热能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

    

(二)积极争取多供电、多方渠道改善用电困境

  

 对目前出现的电力紧张情况,执行电力应急错峰预案,紧急停止钢铁、水泥、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及平板玻璃、造纸、印染、化纤、制革、电镀、石场、塑料和陶瓷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生产用电,对其他行业实行错峰轮休用电,积极争取多供电,发挥最大的电力供给潜能,让企业正确理解和积极支持错峰用电,添置发电设备发电,一起共渡用电难关。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供用地相对紧缺问题,加快第三产业投资速度

    

我市各部门应多关注重点工程项目,如沙坪联围泵站工程、市政局十号路(文明路至文华路)工程、沙坪中学、实验中学和妇幼保健院等,推动工程顺利如期完工。有关部门要协助各企业,对各镇(街)土地问题提出明确指引,做到政府部门真正为企业做实事。同时加快闲置用地的利用,特别是面积较大的,加快土地转让手续,使可用土地迅速上马,以解决急切的土地问题。我市建设有岭南特色的宜居城市,应有高标准的第三产业支撑,如高级酒店、餐饮、大型超市等。沙坪街道大润发超市、方圆福朋喜来登酒店正在动工;址山镇碧桂园顺利开工,相对应的侨苑酒店也在建设中。相关镇(街)应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支持力度,发掘优秀投资项目,如旅游景点、度假山庄等服务业投资项目,推动我市城市转型发展。

    

(四)保持物价稳定,关注社会民生

    

坚决执行国家一系列关于抑制物价政策,稳定物价,特别要重点加强对粮油、肉禽菜农贸、建材、油气等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还要大力扶持蔬菜种植,生猪禽畜养殖等生产基地的建设,积极开展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通过产销对接,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群众菜篮子负担,贯彻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不断完善区域内物流配送体系,多方面措施保持我市物价稳定。

    

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力建设民生实事工程。加强实施和谐就业工程,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千企扶千村”和“双转移”工作,健全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体系。推进保障救助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重点做好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养老及医疗保险工作。 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模式。从各方面努力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幸福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