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10年CPI调查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0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总指数(CPI)累计比为103.1,上升3.1%,生活费用价格总指数和低收入居民生活费用指数累计分别为104.9和105.6,上升4.9%和5.6%。

    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特点

    (一)CPI指数全年走势情况

    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总走势呈平稳上升态势。从累计比指数看,1-12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比总指数为103.1,成功控制全年上升3%左右的目标。累计比自2月份出现较大增幅之后在各个月份平稳上升。从同月比指数看,全年各月同比指数平均升幅达3.1%,超过7个月同比升幅超过3%,2、5、10月同比指数升幅最大,分别达5.1%、4%和3.9%。从环比指数来看,除1-4月环比指数升降幅度较大之外,随后几月升降幅度均较平和,总体物价呈比较稳定的上升趋势。(见下图)

    (二)与各市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对比

    2010年,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升3.1%,江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升3.2%,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升3.1%,从指数可以看出,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略低于江门市水平,处于全省中间位置。(见下表)

2010年各市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表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上年同期=100

上年同期=100

广东省

103.1

阳江

103.1

 

 

湛江

103.0

广州

103.2

茂名

103.0

深圳

103.5

肇庆

102.8

珠海

103.0

清远

103.4

汕头

103.1

潮州

102.7

佛山

103.1

揭阳

103.1

韶关

102.9

云浮

103.2

河源

103.0

顺德

103.3

梅州

102.8

鹤山

103.1

惠州

103.2

廉江

103.8

汕尾

103.1

电白

103.0

东莞

102.8

兴宁

103.9

中山

103.0

连州

103.7

江门

103.2

普宁

103.1

[NextPage]

    (三)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期累计对比“六升二降”

       2010年在构成CPI的八大类指数中同累计比呈“六涨二降”的格局,上涨的分别是:居住类上涨5.8%,食品类上涨4.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8%,交通和通讯上涨2.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上涨1.8%,烟酒及用品上涨0.4%;下跌的有: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微跌0.2%,衣着类下跌4.2%。主要特征为:各类价格指数上涨的面较宽,幅度较大,影响总指数呈持续上涨态势。(见下表)

2010年消费价格累计指数分类构成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3.1

一、食品

104.6

二、烟酒及用品

100.4

三、衣着

95.8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99.8

五、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103.8

六、交通和通信

102.6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101.8

八、居住

105.8

    二、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及因素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

    食品价格上涨是我市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1-12月食品价格累计比上涨4.6%,全年数据呈逐步走高的趋势。

    1、粮食价格持续上涨

    全年粮食价格累计比上涨2.6%,主要原因:一是大米在年内几次涨价的影响,年初受西南持续干旱的影响,夏季农作物减产幅度较大,农民市场出售粮食减少,大米在4月份出现价格上调,升幅比上年同月上涨2.4%,11-12月份新米市之后价格出现第二次明显上升,同月升幅分别为5.4%和8.4%;二是粮食中玉米的价格在全年保持上涨趋势,使粮食中其他类累计比上升8.8%。

    2、菜类价格全年累计比上涨明显

    今年天气较复杂多变,2月份春节期间寒冷、降雨天气和供求关系影响导致菜类价格飙升,部分菜类价格上涨100%以上,令2月菜类同期累计比达到36.7%。节后菜价虽迅速缓解,但菜类价格累计比升幅也在10%-20%之间徘徊。6月中旬开始持续的炎热天气影响菜类产品生长,菜类价格比去年同期累计比上涨20%。 7-8月天气较稳定,菜价稍有回落。10月菜价持续走高,一是“国庆”期间是消费比较集中的月份,二是遭逢台风天气影响,菜类价格累计比又达20.9%。到11月,天气大部分时间温暖和晴朗,菜类价格迅速回落环比下跌26.3%,但累计比依然上升18.4%。到本年12月结束菜类价格累计比上升16.8%,全年菜价偏高,居民均有明显感受。

    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稳中有升

    与上年同期比,全年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上升1.9 %,其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禽类价格持续保持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鸡类的升幅较明显,累计比升9.3%;鹅、鸭价格呈曲线趋势,期中升跌幅度较大,累计比升幅分别为14.%4和12.4%。猪、牛肉的价格较稳定。

    4、干鲜瓜果、糖类和干豆类升幅明显

    与上年同期比,干鲜瓜果的价格有所提高,1-12月累计比上升11.3%。食糖类价格成为升价的主要种类之一,1-12月累计比上升24.3%。干豆类历经价格波动风雨,从年初起逐月猛涨,随着国家重拳出击整治后才逐步回归,但仍然在较高价位运行,全年涨幅达36.5%。

[NextPage]

     (二)居住类价格涨幅明显

    2010年我市居住类价格累计比上涨5.8%,在八大类产品中涨幅最大。在居住类价格累计比中,建房及装修材料类价格上涨3%,主要是受水泥、钢材、铝合金等价格上升影响。水、电、燃料类价格累计比上涨11.7%,主要原因是液化石油气价格比去年上升30.2%。

    (三)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持续上涨

    1、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

    全年中药材价格比去年同期累计上涨49.5%,是导致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随着中药材的价格回归价值和种植成本不断上升,加上今年恶劣气候的影响导致减产,中药材价格特别是常用中药材价格持续上升,而外来资金的介入也是导致今年中药材价格上升加快的一个中药因素。不少热钱涌入中药材市场进行炒作,对价格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黄金价格上涨累创新高

    黄金市场火热,与去年同期相比,首饰类价格累计上涨20.7%,千足纯金首饰12月最高飙升到380以上,平均价格达372.5元/克,同比上升20.5%,继续刷新历史新高。铂金950价格也不断上涨,12月平均价格达605元/克,同比上升20.8%。

    (四)其他消费品价格的主要情况

    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比去年同期累计比上升2.6%,主要是受成品油价不断上调的影响,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4.1%和16.7%。

    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比去年同期累计比上升1.8%,影响此类价格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用工具书、参考书的价格比去年同期累计上升6.4%及2.4%,托幼费比去年同期累计上升7.1%。

    三、指数走势预测和建议

    2011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预计将继续处于上涨区间,物价上升幅度仍较高,通胀压力仍较大。

    针对2010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情况,我们认为应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掌握和应对可能出现的价格变动新情况。坚决执行“国家16条”和“粤23条”稳定物价保障民生的方针政策。运用综合施策稳定农产品价格,特别要重点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菜、农资、建材、燃料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要及时进行预警预报。严厉打击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同时要关注及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需要,加强相应的生活补贴救济工作,切实减轻困难群体、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