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09年1--9月我市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1—9月,我市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农业、农村工作,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 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1—9月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14067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可比价)3.92%。其中,农业产值51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17 %,林业产值14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2.36 %,牧业产值711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4%,渔业产值1600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82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5%。(同期数按年报反馈数据调整)

        二、 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 农业生产总量平稳增长

        粮食种植面积129967亩,亩产340公斤,总产量44146吨,面积增加22345亩,比去年同期增长20.76%,亩产增加53公斤,总产量增加1321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2.71%。其中早造水稻种植面积110197亩,亩产 351公斤,总产量38731吨,面积增加17125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8.40%,亩产增加69公斤,总产量增加12483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7.56%。

        其他经济作物,花生种植面积17232亩,亩产189公斤,总产量3257吨,面积减少2189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1.27%,亩产增加4公斤,总产量减少326吨,比去年同期减少9.10%,蔬菜复种面积126977亩,亩产 1298公斤,总产量164847吨,面积增加15848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4.26%,亩产增加118公斤,总产量增加33753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75%。

        (二) 畜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生猪饲养量849275头,比去年同期增长6.38%,出栏量445529头,比去年同期增长5.93%,存栏量403746头,比去年同期增长6.88%。

        三、 增减因素分析

        (一)各级政府继续做好对农民种粮直补工作落实。同时粮食价格的不断上升,大大刺激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食种植面积增长,总产量增加。

        (二)抓好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并加强宣传指导。相关部门防治好病虫害,将防治病虫害的信息落实到农户,有效地指导全市防治水稻病虫害,尤其是卷叶虫的防治,达到了良好的防治效果。同时,我市未出现极端恶劣灾害性天气,风调雨顺;今年水稻病虫害发生量比往年大幅度减少,有效促进早造总量平稳增长。

        (三)加强动物病疫预防与控制体制建设,减少动物疫情的发生。上半年来免疫家禽禽流感770万羽, 应免率达99.8%;免疫生猪口蹄疫35.6万头, 应免率达100%;免疫生猪猪瘟34.3万头, 应免率100%;免疫生猪蓝耳10.2万头, 应免率42.5%;免疫耕牛1.02万头, 免疫率达100%,有效 确保了禽畜业生产健康发展。

        四、 存在问题

        (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仍偏高,化肥、农药、种子等价格仍处于高位,生产成本增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民的收入增长。

        (二)荔枝、龙眼面积、产量有较大幅度下降。一是近年水果生产经济效益低下,大部分果农对果园失管。二是荔枝、龙眼在花芽分化期遇到严重霜冻,影响成花。三是座果后由于天气原因生理落果严重。四是成熟期间,遇上雨水多,裂果落果严重等原因造成。

        五、 建议

        (一)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扩大辐射面,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高效农业,引导农村建立各种生产合作组织,提高科学经营和规模经营水平。

        (二)大力推广新型农科技术,积极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技术服务,尽量减少自然灾害给农业造成损失。

        (三)立足农村经济发展,完善服务体系,努力培育龙头企业。切实做好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农产品市场的占有量。

        (四)切实抓好动物防疫和农产品安全工作,确保农业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