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09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7月份鹤山市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为27.23亿元,同比增长6.20%;其中:基本建设92991万元,同比增长9.09倍;更新改造72234万元,同比增长19.18%;其他投资40584万元,同比下降43.56%;房地产开发66463万元,同比下降42.03%。

       一、 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近月有所回落

       4-5月份增长较快,分别是12.30%和12.36%,而6-7月份有所回落,增幅为7.3%和6.2%。我市投资增长率波动较大,近六个月来投资增长率变化如图:


       (二)基础设施投资领跑,工业投资下降较大

       支撑我市投资增长率不断上升的工业投资大幅下降,1-7月份工业总投资额为83945万元,同比下降26.23%。各镇工业新投资项目少,项目规模不大,工业投资项目上马慢。有些项目资金到位慢,迟迟未能正式开工,还有些项目结转几年,投产速度缓慢,导致投资增长率下降,同时亦影响到我市的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

       上级基建项目支撑我市投资增长;上级基建项目到位资金充裕,项目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累计完成8.48亿元,占我市本期总额的31%,成为我市投资的新增长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商品房销售上升

       1-7月份我市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为66463万元,同比下降42.03%。商品房销售大幅上升,1-7月份累计销售面积达39.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倍。我市房地产每月销售面积都在4万个方以上,期房销售是现房销售的7倍,而我市房屋竣工面积为23.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6倍,我市空置面积却为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倍,即我市竣工面积其中约15万平方米是2008年的期房销售面积。

       (四)农村私人建房有所增长

       2008年初由于建筑材料还处在比较高位,许多群众处在观望,但随2009年建筑材料的价格下降,农村建房也有所增长,同比上升30%。

       二、投资运行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较慢

       1-7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0个百分点,与江门市平均增长19.21百分点,相差了13.01个百分点,远低于江门市平均水平。前五个月,我市在江门市排行中还处于中等水平,但到七月份投资额明显下降。

       (二)工业投资大幅下降

       1-7月份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反映我市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工业投资也出现了不容乐观的现象,工业走出金融危机还有一段路,许多投资者还处在观望调整期,项目资金迟到位,开工时间迟,造成投资进度慢。

       (三)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加

       我市连续六个月商品房销售上升,但投资额却下降。我市进驻了几大房地产公司,他们以强大的资金实力,前期投资速度较快,2008年的大量投入,造成本年竣工面积达23.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6倍,但亦造成空置面积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倍。房地产处于消化库存期,导致投资增长缓慢。

       三、对促进投资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要着重抓紧工业投资项目上马建设进度。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不但可保持增长,也为工业发展增加后劲。

       二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采取措施加快库存消化,加快闲置土地处理,促进项目上马。

       三是加大农村私人建房统计的力度。由于农村建房范围比较广,统计的方法存在差异,有些镇按村建办报建面积来统,而有些镇是按村委报表来统计,造成有些没报建的没统、村委是按自己的评估而报出报表等存在差异,各镇在这方面要做好统计报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报表填准确。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除上级项目外,要切实加快本市融资项目的上马建设速度,尽快体现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