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八月金秋 工业生产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08]第11期

二OO八年九月九日


       一、数据反馈

       至八月份累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81.3亿元,同比增长20.77%,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63.39%;实现工业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19.6%,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8.85%。整体上虽然进度未能与时间同步,但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八月份单月实现产值27.08亿元,对比上月实绩增长9.4%,与去年同期单月对比,增长62.3%。从上月的低谷走了出来。

       如后四个月能保持本月的进度水平,可望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二、支撑工业增长的因素分析

       支撑我市工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动力,一是骨干企业,二是新增企业。

       1、骨干企业撑起半壁江山  我市亿元产值企业有53家,占本期企业总量的16.2%,实现产值114.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63%。亿元企业中有35家保持稳定增长,占亿元企业数量的66%;本期实现产值95.63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2.7%,净增长产值23.98亿元,拉动全市工业本期增长15.9个百分点。

       2、新增企业是拉动增长的生力军  全市去年和今年新增企业28家(这批企业本期没有上年基数对比),本期实现产值10.3亿元,直接拉动本期增速6.8个百分点。其中属去年新上企业19家,产值6.98亿元,今年新上9家,产值3.32亿元,分别对拉动增长的贡献是2.2个百分点和4.6个百分点。

       3、分行业表现  六大支柱行业中印刷业和记录传媒介的复制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均保持30%以上增长;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制品业下滑有所减缓。本期负增长0.02%,比上月减少0.13个百分点;纺织业下滑状况仍未能得到遏止,本期负增长12.84%,比上月增加了0.69个百分点。

 

       三、应引起关注的几个现象

       从本月分镇汇总的情况分析,有如下几个现象提醒关注。

       1、进度与时间未能同步的镇占了45.5%;

       2、部分镇保证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有压力。一些镇呈现出增幅不小,但完成进度未能与时间同步。意味后四个月压力较大。如鹤城,由于巨腾因电力配套上的问题,未能如期投产,项目无法及时提供有效贡献,该项目按计划承担的3亿元产值任务,预计今年难于实现。该镇本月累计增长达61.8%,排全市各镇第二,但完成计划目标进度仅为58.3%,排全市倒数第二。

       3、个别镇单月进度数据波动较大,不符合一般逻辑规律,相关镇应注重把好数据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