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和《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性

        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有机产业群,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是其重要支撑,以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保障有力、市场秩序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依托,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

        (一)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要求。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集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现阶段,我市工业产业仍以传统型、轻型和加工型为主,大多数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规模不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竞争力不强,与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相差甚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普遍规律,有利于增强我市产业竞争力和提高整体发展水平,以及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抢占产业链的高端环节。

        (三)积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资源、能源、环境是当前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最为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有利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区域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产业竞争力,使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市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支撑。

        (二)发展目标:到2011年,产业竞争力和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产业集聚化发展,先进制造业规模逐渐壮大,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业成为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轻型工业向高级化方向发展,品牌带动战略有成效;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0%左右,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在第三产业中比重超过50%;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到2020年,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建立起现代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驾齐驱,共同引领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提升为具有较高知识含量、增值能力和知名品牌的支柱产业;现代农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三、主体框架及重点实施领域

        (一)发展区域特色先进制造业。以高水平引进和大力扶持为主要手段,推动区域特色制造业向高级化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1.电子信息业。坚持实施产业带动战略,逐步发展壮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绿色光源(LED)、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外部设备等产品,加大先进技术、产品引入力度,努力将光电子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11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15亿元。积极扶持丽得电子、广明源照明、世逸电子等企业做精做强,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竞争力。利用好国家和省鼓励扶持LED照明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银雨灯饰拥有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产基地的优势,发展壮大LED产业。

        2.汽车摩托车零配件(交通设备制造)。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承接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利的产业转移,在市工业城中规划出专门园区用于发展汽车和摩托车零配件产业,提高产业集群度。充分利用珠三角和江门市在交通设备制造上的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全省产业分工,实施错位发展,努力融入珠三角汽车摩托车产业链中。强化产业招商质量,积极引入规模较大、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交通设备制造业,大力扶持重点企业发展。

        3.精细化工业。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染料、涂料、化学试剂、添加剂等精细化工为发展方向,明确招商重点,扶持企业强强联手做大做强;考虑环保、安全、管理、消防等因素,规划一个工业园专区相对集中地发展化工行业,改变目前这种布局分散、规划凌乱的状况,力争到2011年化工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产值超过15亿元。

        4.新材料。以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核心,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功能型化纤原料、环保型涂料、纺织印染新型助剂、新型包装材料和高档建筑装饰材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和工艺,强化基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定位,加强产业招商,形成产业集聚,力争到2011年新材料产业初成规模。

        (二)发展以技术进步和品牌带动为核心的传统优势产业。制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型工业向深度和高度挺进,全面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档次。

        1.印刷业。以国家级印刷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为核心,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和效应,吸引更多大型关联企业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支持和鼓励重点企业创办省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使我市印刷产业的科研力量、设备水平保持在同行中的领先地位。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2.金属制品业。立足本地优势,加强区域分工合作,不断完善壮大产业链条,在努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积极推行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提升产品档次。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向大企业靠拢,实施错位分工合作。

        3.纺织服装业。加大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端和特殊用途的纺织产品,加速行业技术改造步伐,淘汰落后技术和市场严重过剩的产品,加大新产品尤其是高档产品的研发力度。针对我市外资纺织服装企业较多、产品出口为主的状况,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鼓励中小民营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工艺水平,研发创造自主品牌,将产品做精做特,力争到2011年全市纺织服装业产值超过30亿元。

        4.制鞋业。以品牌带动为核心,推动行业和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制鞋业由以贴牌加工为主转变为拥有自主品牌开发为主,由价值链较低的生产环节向附加值较高的设计、销售等关键环节伸展,由人工作坊式的生产逐步向现代化流水线式的生产转变,转变以低成本价格优势取胜的发展模式。加强产业招商,完善产业配套,努力引入支柱型的大型骨干制鞋企业,扩大产业规模。以广东省男鞋生产基地为重要发展平台,积极争创中国男鞋生产基地,擦亮区域性的产业品牌。

        (三)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尤其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是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其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主要包括金融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

        1.交通运输业。作为珠三角通往粤西及整个大西南的交通要冲,拥有公路、港口、铁路完善交通网络,我市交通运输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十一五”期内,重点搞好佛开高速扩建、江肇高速、江罗高速、325国道复线、南沙铁路支线和广珠铁路鹤山站场等重点工程的规划和建设,为仓储运输物流和专业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提高我市区位交通优势。

        2.现代物流业。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网络,大力发展服务于区域特色产业的“产业物流”。以广珠铁路建设为契机,对接珠三角大流通圈,高水平规划鹤山火车站物流中心,力争在2008年完成详细性控制规划,努力建设面向大西南的现代物流基地。

        3.商务服务业。以沙坪城区为主要依托,重点推动法律、会计、咨询、广告、会务、培训等商务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和人才,为先进制造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发挥毗邻广佛都市圈和侨乡优势,依托市内几大知名酒店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积极发展商务、会务、旅游、培训等服务业,将我市打造成为珠三角大都市休闲旅游度假的理想地方。

        4.中高端房地产业。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积极发展面向广佛都市圈和港澳地区的中高端房地产业,提高房地产进入门槛,继续引入大型房地产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周边地区、高端消费人群和高端产业人才的吸引力。

        5.文化教育产业。积极寻找、创造机遇,大力发展印刷业、广告业、文化娱乐业;利用国家鼓励民办教育的政策,积极主动接受以广州为中心的教育辐射,努力引入包括民办高等教育在内的各类教育。

        (四)发展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农业。以建设农业示范基地为突破口,辐射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重点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蔬菜、水果、花卉种植等特色高效益产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和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培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引导农户走股份制合作或公司+农户的道路,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化水平。到2011年,现代农业成为第一产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农业总产值突破23亿元。

        四、做好重要载体建设

        (一)全力打造现代工业发展平台。一是集中力量搞好重点园区建设,做到突出重点,差别对待,将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区域倾斜。重点打造好、利用好、发展好市工业园,将其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增长源。二是明确重点园区的发展方向,制定高标准的产业政策,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要求相结合,切实提高园区进入门槛。如市工业园,要着重引进高技术含量的纺织、金属制品、特种化工、环保涂料等新材料项目;龙口-桃源园区着重引入汽车摩托车零配件、环保设备制造等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园区开发模式,以产业招商为重点,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四是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交通道路、电力、供水、环保等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增强吸引力和配套能力。

        (二)现代物流基地。以广珠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及航道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努力将我市的区位比较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现实优势。加大政府推动力度,提高市场化运作程度,积极推进物流资源的优化组合,规划建设好大型综合物流中心。

        (三)大力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以区域特色种植、养殖业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一批专业化高、带动效应好、规模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充分利用经济和技术手段扶持高效益农产品发展,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强政策引导和信息服务,逐步壮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引导,制定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鹤山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和《鹤山市工业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市域总体规划修编和功能区编制,加快研究制定促进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针对先进制造业、光电子产业的扶持措施。密切关注新兴主导产业的发展动向,实施差别有序的产业政策,在招商引资、资金技术、税收、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实行严格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和高增长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切实有效地推进产业结构尤其是工业结构调整。

        (二)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加大技术引进与推广力度。坚持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完善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加强自主研究和技术引进消化等措施,加大对关键技术攻关力度,逐步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加大对现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支持力度;实施技术改造重点工程,扶持中小企业做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引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计量检测和质量管理体系,广泛推行ISO等国际体系认证。

        (三)加强人才开发与引进。加快培养一批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政策措施,落实优秀人才引进和使用的相关规定,保障科技人才和创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做好职业教育培训和技工培训,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开展相关专业课程和技能培训。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健全激励机制,配合企业和行业引进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农民工转型技能培训。

        (四)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严格按照土地利用、环保容量和产业布局规定,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优选招商对象,着力引进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重要促进意义的高质量项目,促进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围绕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和新材料、物流业、新兴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开展专门招商,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延长产业链,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

        (五)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建设透明公开的综合投资环境,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减少收费,树立政府良好服务形象。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完善政府自我约束机制,形成市场主导、企业决策、政府服务的投资体系。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职责分工,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