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文联党支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上旬至6月上旬,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文联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25日进行了巡察意见反馈,指出市文联党支部存在三个方面26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文联党支部领导班子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政治交办”,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文联通过召开党支部大会、班子会议、巡察整改动员大会、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协会负责人会议等方式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立行立改,把准整改方向。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请示汇报,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梳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问题真正整改到位,针对涉及的存在问题,召开分析会议一条一条进行分析,对接相关部门,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确保整改成效。我们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完善制度贯穿全过程,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制度规定,创新方式方法,能明确的工作任务尽量明确,能细化的工作措施尽量细化,做到既解决当前问题,又建立长效机制,体现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存在差距

  1.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明显

  (1)传达学习贯彻不到位。在文艺家协会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方面未能组织大家进行深刻的体会交流,且人员范围较窄。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①理论学习全覆盖。市文联制定《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印制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发至各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将官方的学习链接发至各协会群,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学习,并要求各会员认真学习,制定学习台账,收集各协会会员集中学习的心得和图片等资料;

  ②提高学习深度。结合上级部署和贯彻落实政治要件工作要求,认真整理第一议题对应的学习材料,制定《鹤山市文联第一议题学习清单》,会前充分论证、研究学习议题;

  ③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不断学思践悟,结合文艺工作细化执行,结合理论学习开展座谈研讨会。9月28日,市文联召开全委会,并对协会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要求各协会结合实际组织学习。

  (2)沟通交流不足。下沉到各个协会与文艺家面对面交流和倾听诉求反映意见少,还存在一定的“机关化”现象。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①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定《鹤山市文联联系文艺家协会工作制度(试行)》,建立走基层的长效管理机制。

  ②组织开展深调研。从9月开始,市文联班子成员及创联部同志先后深入市音协、作协、美协、舞协、书协、曲协、流行音乐等11个协会,以座谈形式,听取会员对协会及文联工作的意见。走访20多家文化企业及文化单位,听取文化企业在我市发展遇到的难点难题,推进我市文化企业、本土文化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3)发动群众能力不强。面对全市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情况,未能积极利用自身影响力发动号召文艺界人士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中。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平台,通过与团委沟通,将义工系统原有的市文联志愿服务队再优化,通过文艺家自发组建、文艺工作者招募等方式广泛招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者,整合资源,建立了“鹤山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自今年以来,共发布支援防疫工作志愿服务共15项,共参与志愿服务的文艺志愿者共300多人次。

  2.有为才有位意识不够强

  (1)对主责主业认识有偏差。在如何引领鹤山文艺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方面办法和措施不多,局限于主要采取“搞活动”的方式开展工作。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引导各协会及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围绕鹤山创建国家级中欧合作区中心任务,文化先行,沟通人心,深化中欧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积极联系广州美术学院来本市考察设立大湾区写生基地。

  ②为文旅融合注入活力。多次深入雅瑶镇陈山村、桃源镇竹朗村等,调研商议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就陈山村的油画和火龙文化、竹朗村的金龙文化、靖村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红色元素、泗合村抗英民族英雄麦廷章、松元村冯庚长狮艺文化等的活化运用,提出文案或建议。

  ③拟定《鹤山市文联关于文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至2025年),深入挖掘鹤山文化底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全市艺术创作、各艺术门类均衡发展,全面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2)存在自我边缘化倾向。未能多想办法、积极主动向各级争取足够的支持。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多方位沟通协调,争取编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增设内设机构“创联部”,加强推动主业力量。结合文联工作实际,制定《鹤山市文联“争做模范党支部、争当模范窗口、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争取考核成绩有所进步。

  ②已完善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将争取资金开展文艺活动作为重点。如,争取到市农业农村局支持6万元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宣传活动。又如,联系引入抖音培训机构在古劳镇连南天伦村原小学开设抖音直播培训基地,培养本市的销售新业态人才,市文联也在该处设立了鹤山文学艺术传播基地,配置了两个教室,各门类的艺术家都可以在此学习并通过直播宣传推广自己的作品,方便艺术家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方案;工作机制、管理机制和责任机制不够完善。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文联党建工作方案。

  ②已制定管理机制和责任机制等相关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各自岗位的意识形态风险进行预判,将重点放在协会注册的新媒体、文艺活动场所(地)意识形态的防范监控等领域。

  (2)舆论阵地管理有待加强。对11个文艺家协会的微信会员工作群的意识形态进行动态监管下延不足。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舆情监督层级管理能力,市文联督促11个协会落实自主管理,要加强对会员在微信等新媒体发送的事后监管,对预见性和前瞻性问题,及时解决。

  ②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制度,明确各文艺家协会须按相关规定申请设立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并对发布信息范围列出了具体规定。

  ③深入诗词楹联协会调研检查,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加强会员管理,并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创建“广东中华诗词之乡”。

  (二)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彻底

  1.阵地建设和安全意识薄弱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已对目前办公场所进行修缮,并在消防楼梯加装监控,办公场所已全方位监控,加强办公场所安全; 

  ②申请新办公场所已获批复同意。

  2.对各文艺家协会的管理不到位

  (1)对下属文艺家协会指导监督不足。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完善并落实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规范记账,加强日常监督。

  ①要求各文艺家协会已完善财务制度,并交市文联备案;

  ②逐一对各协会进行培训督促,9月16日,舞蹈家协会召开理事会,市文联列席参加并对协会财务管理、协会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进行培训;9月中旬对流行音乐协会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门情况了解和业务指导;9月28日,市文联召开全委会,对协会负责人进行理论和业务培训。

  (2)对下属协会负责人人选的物色监管不到位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明确文艺事业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发展目标和与之相适应的配套制度、措施,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①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已完成舞蹈家协会、摄影协会理事会人事调整工作;

  ②美术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协会章程,需举行会员大会进行选举。协会会员大会视疫情变化再择期召开。

  3.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力度不足

  (1)引导文艺家把握主旋律创作精品方面力度不足。通过文艺活动(作品)以明德引领社会风尚,未打造出叫得响的本土文艺品牌。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提升协会管理运作水平,创品牌,强队伍。市文联主导跨协会整合资源,打造四大“鹤味”文艺品牌----笔墨春秋、致敬铁夫、唱响文明鹤山、四季光影。

  ①笔墨春秋:整合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和文艺评论家协会资源,以文学纪录鹤山发展春秋盛事。举行“你好,鹤山”征稿、鹤山市“小作家杯”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文学创作出现井喷,张启雄主编出版长篇小说《江门红色地图》、《张肖白传》,《张肖白传》书名由钟南山院士亲笔题字,被江门市委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荐为阅读书目。熊育群、钟秋苹《钟南山:捍卫生命的勇士》由钟南山院士正式授权出版,张启雄的《张肖白传》被推荐参评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②致敬铁夫:整合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弘扬铁夫书画艺术。市书法家协会举办6场“书法进校园”活动。10月,美术家协会黄远明、易少英、王飞宇、王振帮等人的多幅作品入选省“喜迎二十大  岭南新气象”等专题展。

  ③唱响文明鹤山:整合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舞蹈家协会、戏曲协会等以歌、舞、戏齐颂鹤山文明建设。4月,音乐家协会举办鹤山原创歌曲(一镇一歌)征集,目前已完成征集;戏曲协会举办“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戏曲进农村”活动6场。11月举办“舞王争霸----中欧国际标准舞拉丁舞全国公开赛(鹤山站)”比赛。

  ④四季光影:以摄影协会为主,纪录鹤山四季美景。3月份起,与鹤山市水利局合作,拍摄“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建筑物照片,展示鹤山“水美乡村”项目成果。10月,征集美丽乡村美图。

  (2)未能搞好典型引路。对近年在国内大赛(展览)入围和获奖的本土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奖励激励宣传不足。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在奖励激励方面:拓宽文化事业资金投入渠道。在鼓励各协会积极与社会各界接触沟通,以文为媒,争取社会资金支持参与,共同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目前市文联鼓励下属协会对在国内大赛(展览)入围和获奖的本土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奖励激励,其中作家协会拟定奖励草案。书法家协会则是对会员在省级以上比赛展览中入选、在省级以上报刊刊登书法理论文章的会员进行奖励。市文联将发动鼓励其他协会参照上述两个协会的做法,对会员在一定级别比赛入围和获奖的本土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进行精神和一定物质奖励。

  ②对文艺人才宣传方面:一是在文联公众号不定期推出会员获奖信息。比如《我市多篇作品在江门市党建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奖》《李国雄、刘文金国画作品在省展获奖》《黄远明美术作品入选“岭南新气象—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易少英美术作品入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展》,鹤山市摄影协会捷报频传,屡创佳绩,文联公众号也多次发布宣传 。二是对文艺老将和文艺新秀进行专访。如,《专访鹤山作协:厚积薄发坚定前行》《沙坪街道楼冲小学举办“诗词楹联”进校园活动》《评梁赞传奇,品咏春文化——<一代宗师梁赞传奇> 作品研讨会在鹤山举行》《骆力言:一位纯粹的写作者》。其中本土老作家任洲安《一代宗师梁赞传奇》研讨会邀请到国家、省等专家学者的光临,同时在中国文艺网等中央文艺媒体报道,有效宣传了文艺家和鹤山传统文化。

  (3)各个文艺家协会发展不平衡。能担大旗的文艺家数量不多,对后起之秀缺乏发掘和培养。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加强市外优秀文艺家交流:7月23日,促成广州天河区摄协与鹤山市摄协结对共建,天河区摄协到鹤山走访摄影创作,交流探讨如何立足本地自然风光和人文风俗,弘扬本土特色文化;11月初,天河区摄协将再到鹤山拍摄丰收景象,鹤山摄协将到广州进行拍摄城市天际线采风活动,通过采风交流促进互学互鉴。

  ②发掘和培养年轻文艺人才:诗词楹联学会在楼冲小学开展诗词楹联进校园活动,把传统诗词向青少年进行传承,鼓励各协会积极吸纳年轻的优质人才为会员。

  ③推荐优秀人才参评市管专家。其中黄继明、黄丽芬被市委市政府批准为第三批鹤山市市管专家和拔尖人才。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不足

  1.协会党建工作缺失

  (1)没有组织协会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各个文艺家协会当中有不少党组织关系各有归属的党员,但未能组织党员开展与协会工作相融合的党建活动,把协会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在一起,锻造发展培育文艺工作者党员的土壤。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积极请示市委组织部和市社会组织党委,根据“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示,探讨协会党建办法,完善相关措施。一是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引导协会开展党建工作。机关支部在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融入协会的文艺活动,组织协会党员集中学习、民主协商议事和志愿服务等,9月28日,开展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党建工作推进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是筹备建立市文艺界功能型党委和各文艺家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为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经请示咨询市委“两新”工委,计划成立我市文艺界功能型党委与文艺家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家协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文艺家协会的议事、决策规章制度,增强协会的运作和执行能力。三是巩固党建宣传阵地。及时更新党建宣传栏版面内容,并在新的办公场地规划预留党建工作宣传栏。

  (2)协会章程缺少党建工作内容。没有及时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引导下属各文艺家协会把党建工作写进协会章程。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及市社会组织党委的要求稳步推进协会党建工作,指导各协会对章程进行修改,列入党建内容。  

  2.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市文联已增加副主席一名并配齐班子,现有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科学依法依规履行决策程序。

  3.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规范

  存在个别批次考察工作不严谨、干部任前公示、职务任免通知文件印发不规范等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了考察组干部考察职责,强调了规范考察程序,严明了考察工作纪律,加强选人用人相关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了市文联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

  4.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档案材料及时归档、公务员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存在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对照相关条例和办法,对信息重新核查,确保干部重要信息真实准确、程序规范。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对每年形成的人事档案资料及时规范、补充完成,及时分类归档,确保档案材料完整、齐全、真实。  

  5.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视程度不足

  没有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市文联班子会第一议题学习。9月22日,市文联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机构编制法规意识。

  6.党风廉政建设未够重视

  (1)文联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上不够重视。谈心谈话缺乏针对性警示性,存在把交流谈心变成安排工作交流工作的现象。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纪委文件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干部之间针对分管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分别进行提醒谈话,直面干部工作的不足,干部认真对照,认真整改。

  (2)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经费直接划拨到相关承办单位,报销流程不规范。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

  ①8月24日,已制定《鹤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经费使用全流程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并组织市文联全体人员学习。

  ②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把财务管理知识、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单位日常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市文联认真梳理细化,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发现2个整改事项。

  主要问题: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存在差距

  分项问题:有为才有位意识不够强

  具体问题:

  1.结合市委中心工作不够紧密,中欧合作文艺交流较少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对接大湾区优质艺术资源,提升本市文艺活动水平。市文联以各项艺术活动为桥梁,引入广州美术学院及其他高校的艺术院系优质艺术资源,推进深度合作,争取大湾区写生基地落户鹤山,并在鹤山开设专门专业的艺术培训学校,进一步推动鹤山艺术事业发展。另外,利用本市传文体育舞蹈学校持有的“舞王争霸”赛事品牌开展中欧文化交流,并于11月举办“舞王争霸----中欧国际标准舞拉丁舞全国公开赛(鹤山站)”比赛。

  2.乡村振兴文化赋能主动性不够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注重长效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各类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①2022年4月,在古劳镇双桥村举行千兆宽带助力乡村文化直播示范点授牌仪式,拓展了乡村文化服务渠道,促进了乡村文化建设;②举办“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乡村振兴·共享美好”系列文艺活动;③聚焦乡村之中的非遗项目,乘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形势,解构非遗项目的在地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之中的整理活化利用,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下一步计划

  (一)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和最重要的政治担当,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三)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针对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围绕协会监督管理工作,在健全制度上着力,建立健全、修订完善党的建设、议事决策、意识形态、财务管理、活动策划开展等相关制度。

  (四)全面推进文艺工作。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强化政治引领、抓实理论武装,培养文艺人才、推出文艺作品,开展文艺活动、服务人民群众,为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文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59122;邮政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中山路53号原工人文化宫7楼;邮政编码:529700;电子邮箱:1461050902@qq.com。


中共鹤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部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