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业主,不用出门,多种线上渠道方便您缴纳契税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支付购房款之后要不要交契税?

  鹤小税:要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等文件规定,契税纳税义务人为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承受方(即买方),也就是说,办理有关房屋的权属登记前应出具契税完税凭证。


  业主:契税按什么价格计算?

  鹤小税:购买房屋的契税计税依据为成交价,即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价格,包括购房人应交付的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营改增后,计算契税的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如张三2020年1月购买住房含增值税总价为60万,房屋对应增值税税率为9%,那么张三应以60÷(1+9%)=55.05万计算申报契税。


  业主:契税税率是多少,个人购买住房申报契税有优惠吗?

  鹤小税:契税税率为3%,目前购买住房契税有优惠:

  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接上例,如果张三购买的属于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那么张三享受减按1%的优惠税率,应缴纳的契税为5505元。


  业主:早日申报契税还可享受其他税收优惠吗?

  鹤小税:根据现行有关政策规定,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购买房屋的时间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也就是说,早办理契税申报纳税不仅能早办理房产证,还能早达到享受相关税收优惠的条件。


  业主:想去税局缴纳契税,因天气原因、因疫情原因、或因家中狗狗无人照顾,不想出门或不能出门而无法去缴纳契税怎么办?

  鹤小税:不用怕,不用出门,现有多种线上缴纳契税渠道供你选择,快来了解一下吧!

  途径一:江门税务公众号缴纳契税简明操作指引(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

  1.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税务”

  2. 点击微办税→不动产税收业务→不动产交易

  3. 输入相关资料→进入

  4.点击一手房交易

  5. 选择网签合同,核对相关资料

  6. 点击买方纳税人→选择相应的家庭房屋套次

  7.点击(+)→增加家庭成员(家庭房屋套次选“三套及以上”的不需填写本项)

  8. 申报→确认信息→提交税务部门审核

  9.缴款方式一: 收到审核完成短信时按短信提示进行税款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点击【支付完成】和【点击下载电子税票】按钮下载打印电子税票;缴款方式二:进入“粤税通”小程序登录后,找到【房屋买卖】模块,点击【广东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税费清缴】,支付成功后,进入【电子税票】模块,可根据“近一周”、“近一月”、“更多查询”来确定需要下载的“电子税票”,选择需要办理的电子税票,点击下载。

  途径二(电脑版):登录“江门市税务局官网”缴纳契税简明操作指引(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资料)

  (或输入网址:https://guangdong.chinatax.gov.cn/gdsw/jmsw/jmsw_index.shtml),

  1.依次点击【工作动态】-【专题专栏】-【不动产税收业务】-【不动产税收业务(内地居民不动产交易和租赁)】

  2.进入【不动产税收业务(内地居民不动产交易和租赁)】后,点击【不动产交易】,在【证件号码】一栏输入证件号码,点击【登录】

  3.点击【获取验证码】,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点击【验证】,验证成功后进入“不动产业务一键搞定”界面

  4.如您未在广东税务的办税系统进行实名认证,则输入证件号码,点击【登录】时,系统会弹出“粤税通”小程序的二维码,请您先按照系统提示完成实名认证后,再重新进行身份验证操作

  5.在网签合同里选择未缴纳契税的合同,核对相关资料后点击进入
6. 补充完善[家庭住房套数]、[家庭成员信息]等内容,特别注意家庭成员信息的填写说明
7.如有多个家庭成员,点击(+)→增加家庭成员

  8. 申报→确认信息→提交税务部门审核

  9. 收到审核完成短信时,回到本系统点击【支付】,注意阅读【支付指引】

  10.支付成功后,点击【支付完成】和【点击下载电子税票】按钮下载打印电子税票,电子税票也可通过微信“粤税通”小程序进行下载(详见上文“途径一“的缴款方式二)。

  途径三: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授权税务人员后台帮办缴纳契税简明操作指引

  1.关注“粤税通”小程序。

  2.点击登录,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点击下一步登录。

  3.点击“智能预约”--“智能导税”---“个人业务”---“自然人不动产、土地交易”--购买增量(一手)不动产、土地--点击确认。

  4.弹出问题,按实际业务选择对应类型(例如:住房选“增量住房”,车位、商铺选“增量非住房)”,点击“下一步(查看详情)

  5.下拉到最后,选择“增量住房”选择倒数几项“商品房购销合同”“购房人身份证明”“预售房面积差异报告”“户口本”“选择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等业务节点,点击“下一步”。

  6.点击“开始办理”。选择“办税区域,广东省 江门市 鹤山市”。

  7.点击“远程可视化办税”--点击附列资料,按业务节点上传对应资料后,点击确认。

  8.勾选“授权后台帮办”点击提交。提交成功后,如工作人员开始办理,会收到微信通知。

  9.收到微信通知后可从“粤税通”进入点击“智能预约”--“我的待办”--“线上待办”刷新,查询业务办理流程及进度。---工作人员会在此处发送“支付二维码”,保存二维码,扫码支付(温馨提示,支付方式不要使用微信零钱支付)。

  如果您仍对购买房屋申报缴纳契税存有疑问,可致电鹤山市税务局咨询,咨询电话:893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