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祥和过春节倡议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2020年春节踏着欢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文明和谐风尚,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幸福的春节。市创文办、市文明办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1.倡导文明卫生,干净整洁过春节。要强化清洁家园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自身做起,从每家每户做起,全面彻底清洁家庭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健康卫生的维护者。要注意室内通风,防寒保暖,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倡导文明交通,平安祥和过春节。当我们踏上回家之路,或外出走亲访友途中,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排队上下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随意变道超车,不超载超速、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车、不乱停乱放,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

  3.倡导文明旅游,欢乐喜庆过春节。市民出行时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爱护文物,不践踏花草,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尊重各地宗教习俗,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4.倡导文明用餐,勤俭节约过春节。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铺张浪费、不暴饮暴食、不斗酒贪杯。在外就餐,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摒弃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培育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好风尚。

  5.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和谐过春节。杜绝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联欢、舞龙舞狮、体育比赛等健康文娱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做到不转发不良和不健康信息,不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在春节举家团圆之时,要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以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

  6.倡导关爱互助,传递爱心过春节。春节期间要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予以关爱、帮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营造好人有好报、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要用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多做敬老尊老之事,多参加向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多做扶贫助困善行义举,做真情大爱的奉献者。

  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打造文明宜居鹤山,弘扬新风正气,过一个吉祥健康、欢乐平安的春节。谨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鹤山市创文办        鹤山市文明办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