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举行“千里步道”(彩虹岭古驿道)启动仪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7日,鹤山“千里步道”(彩虹岭古驿道)启动仪式在彩虹岭森林公园(宅梧镇一棵树露营基地)举行。“千里步道”项目是发展和重塑鹤山乡村空间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整合绿道、碧道、森林防火路、“四好农村路等部门资源,整合红色、绿色、文化、体育、生态、旅游资源的一项“小切口、大变化”的改革。

图片

  鹤山市领导、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鹤城镇、宅梧镇、团市委等负责人参加仪式。

  据介绍,“千里步道”特色游径提升工程是发现和重塑鹤山乡村空间、经济、生态、文化和社会价值,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鹤山市计划打造“主线簇群、支线串联”的“千里步道”格局,主线长约291公里,支线长约350公里,展现“千里步道”千里风光、一路美景一路诗画的壮丽意境。

  鹤山“千里步道”提升打造主要围绕三大特色:一是串联大雁山、华侨城古劳水乡及香草地等主打景区,饱含多元旅游体验,彰显张弛有道的生活方式,趣玩活泼多彩的乡村生态。二是融合红色元素,展现厚重革命历史,大力推广雅瑶宋氏大宗祠、龙口世昌温公祠、宅梧余氏大宗祠、址山张怀楼与鹤城华南楼等红色景点。三是探秘文物古迹,畅通文化传承路径,将铁夫画阁、梁赞故居、古劳水乡石板桥、龙口霄南鲜卑古村落及鹤城茶行街等文物建筑打包推介。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鹤山着力实施“千里步道”特色游径提升行动,并以此为切入点深化我市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同时,该项目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优质文旅项目涵养城市底蕴、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片

  鹤山市“千里步道”特色游径按照“以找代建、全线贯通、低开发低冲击”的规划原则,整合全市范围各类步道、景观等丰富多元的文旅要素融合发展,是我市唯一一条集户外运动、自然体验、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步道体系。

  为高效推进“千里步道”建设,鹤山市优先推动示范段建设,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示范段东起鹤城镇的茶行街,西至宅梧镇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依托彩虹古道、乡村碧道、古街巷、田园村道、山林道等现有道路沿线串联起华南楼、彩虹古道、古亭古桥、田心村、五星村、水美乡村等众多文旅资源,总长约47.6公里。

  鹤山将通过“千里步道”特色游径将各镇(街)的景点、餐饮、酒店串珠成链,拉动发展越野运动、休闲观光、人文体验等相关产业,擦亮“千里步道”特色游径品牌,使之成为继大雁山、古劳水乡、源林生态园等优质项目之后的又一新业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1-2小时生活圈的一款集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特色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人气网红文化旅游体育产品。

  接下来,鹤山将以文兴旅、以旅彰文,结合自然资源规划利用和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以打造侨乡特色游径为产业提升的抓手和突破口,深入挖掘利用本土特色文旅资源,加强项目整合和主题创新,提升文旅项目附加值,全面打造全域旅游系统工程。

  启动仪式开启前,两支登山队伍分别从宅梧白水带村石门瀑布和鹤城镇万和村委会松新村出发,一路攀登至仪式启动现场,而这两处出发点正是彩虹岭古驿道分别设于两地的出入口。

  清朝雍正年间,鹤山建县,首任县令黄大鹏修建起彩虹岭古驿道,使当时县城鹤城至宅梧两地距离由40公里的山路缩短为15公里,被称为当时的“高速路”,大大推动了两地生活、经贸交流。

  早上9点30分,在宅梧镇石门瀑布起点处,随着指挥员的“出发”哨声响起,50多名登山队员气势高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了当天的旅途。

  白水带是一处偏僻而秀丽的山乡,出于地辟山高、气候清凉、云雾笼罩的缘故,所产出的茶叶甘香可口、特有风味,深受消费者,特别是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的喜爱。自从彩虹岭古驿道开辟后,大大缩短了从白水带到鹤山县城的路途,附近的茶农能够将茶叶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与此同时,在鹤城镇松新村起点,公安民警、卫生院医护、森林护林员、鹤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等在现场部署,资深登山教练做好热身指导,后勤物资准备到位,多方力量为活动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随着一声号令,40余名登山人员排成一条长队踏上彩虹古道。

  鹤城镇人民政府文体中心办事员 王健华:彩虹古道是我们鹤山建县时期,首任县令黄大鹏开拓的一条山路,是我们鹤山人逢山开路、敢于开拓的一种精神体现。今天参加我们鹤山举办的“千里步道”(彩虹岭古驿道)的活动,我感到充满激情,对我们鹤山开拓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