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大力推进“楼长制”,做好群众服务,推动基层多元善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志愿楼长入户,耐心宣传最新防疫政策,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仔细记录。我们像吃了‘定心丸’一样放心。”提到志愿楼长,鹤山市沙坪街道桂林社区的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鹤山市以沙坪街道为试点,以志愿参与为前提,坚持“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楼栋同乐”宗旨,在“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党建架构基础上完善机制平台,以解决“微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行“楼长制”,5年来共选聘1430名党员、群众担任志愿楼长,由社区党组织引领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动基层多元善治,确保服务群众“一个都不落”。

  楼长队伍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听说社区要组建志愿楼长队伍,我立即报名参加,因为我也希望社区更干净、更安全。而且,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应该带头参加。”桂林社区志愿楼长严惠珍回忆道。2017年5月,21名党员群众在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下,主动加入志愿楼长队伍,困扰该社区已久的人手不足问题有了破解之法。

  “做志愿楼长,服务群众,也是服务自己。”“为自己小区作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年过七旬的胡卓安和欧焕容夫妻二人同样是桂林社区第一批志愿楼长,他们说:“都是邻居,能出点力,我们心里很高兴。”

  在楼长选拔中,鹤山市突出社区党组织的审核把关作用,通过个人自荐、党员推荐、群众举荐等方式,优先从有强烈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在职干部、离退休干部中选聘志愿楼长。

  目前,桂林社区志愿楼长队伍壮大至76人,平均年龄61岁,党员占比44%,他们与专职网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机关单位下沉干部一起,构成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常态化服务居民

  “有没有志愿楼长,真的大不一样。”随着“楼长制”的广泛推行,鹤山许多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维修腐蚀水管、保养电动车充电棚、绿化芒减果、灭蝇灭蚊、停车位增量扩位……志愿楼长切切实实为居民服务。

  67岁党员李伟建是鹤山市百货公司退休干部,成为一名志愿楼长以后,他每天都在小区里忙前忙后。“走在小区里,发现有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我都上前去劝说、制止。”李伟建告诉记者。近期,除了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外,他还动员居民清理楼道里的废旧物品,倡导居民改变将杂物堆放在楼道的不文明习惯。

  “小楼长发挥了大作用。近年来,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81名志愿楼长积极参与宣传政策法律法规、收集居民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防疫重点人群、集资维修破损管道等社区治理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说起志愿楼长,沙坪街道兴业社区党委书记温慧霞感触颇深。

  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由最开始的怀疑观望到‘孤军作战’,再到主动参与,直至‘抱团作战’,越来越多人选择成为志愿楼长。这离不开制度的激励。”沙坪街道相关人员表示。

  据悉,为规范志愿楼长队伍管理,沙坪街道先后出台志愿楼长管理实施方案、激励回馈制度,明确志愿楼长“选培管用”全过程管理,为队伍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经过5年的发展,鹤山志愿楼长从21人增至1430人。

  在志愿楼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服务对象转化为服务力量,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接下来,鹤山将建立志愿楼长后备库,不断吸收年轻群体加入,推动志愿楼长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根基。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