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3日,鹤山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依法治市工作,审议通过《法治鹤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与《鹤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一规划两纲要”确定了未来三年市委统筹推进法治鹤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组合拳”,共有100余项重点任务、近200项工作措施。市委书记刘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志刚指出,鹤山连续两年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名列第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了不得,为“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但对标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建设法治鹤山,法治政府是重点任务、主体工程,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是关键少数,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一方稳定的本领。对于涉行政诉讼案件,刘志刚要求市镇两级“行政首长”要积极出庭应诉,既是对法庭的尊重,更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对于法治观念淡薄、严重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挑战法治权威的个别矛盾事件,既要注重引导调解,也要敢于亮出法律利剑,依法惩戒,彰显法治权威。

  是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仍存在随意性。有些基层干部办理审批没有一定之规,经不起推敲。刘志刚强调,建设法治政府,首先就是“给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躬身入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依法授予镇街的542项执法职权,除了要在编制、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同步予以配套保障以外,业务部门要加强执法指导,市司法局要加强协调监督,减少和杜绝执法的随意性,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刘志刚强调,鹤山制定出台“一规划两纲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在鹤山范围内的具体落实。全市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基本遵循,不断提升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上率先突破,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勇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细化“一规划两纲要”工作任务,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中欧中小企业国际(江门)合作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鹤山、法治鹤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