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迎二十大 鹤山这十年 | 鹤山:奋楫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大江流日夜,奋斗无穷期。十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适应新常态,赢得新发展。

 图片

  谭成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贯彻省委“1+1+9”、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围绕大力推进中欧合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全国百强县市等目标任务,厚植发展优势,传统优势更加凸显,新兴产业逐渐向优势转变,昔日鹤山正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2012年

  ●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92.72亿元

  ●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8614元

  ●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94.24亿元

  ● 外贸进出口总额25.52亿美元

  2021年

  ●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40.69亿元

  ●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2396元

  ●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3.36亿元

  ● 外贸进出口总额268.1亿元


  十年间,鹤山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图片

  谭成伟 摄

  十年间,鹤山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开拓城市发展新架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

 图片

  谭成伟 摄

  十年间,鹤山立体化交通格局日趋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成为鹤山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增量”。

 图片

  李凤君 摄

  十年间,鹤山天更蓝、水更绿,乡村振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林景文  摄

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图片

鹤山大地正全面奏响加快高质量发展新序曲(谭成伟 摄)

图片

鹤山工业城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和省级产业转移园,投资环境日臻完善(鹤山工业城 供图)

2017年,鹤山市首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此后每年均成功蝉联。至2021年已连续五年上榜,彰显其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强大的发展后劲。

图片

鹤山物流产业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谭成伟 摄)

图片

江门(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顺利通过省复评,并开展首期2000亩扩园工作(陈楚文 制作)

2021年,鹤山地区生产总值迈过44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

图片

2017年,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A股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成为我市现在唯一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资料图)

图片

江门创维智能显示产业园(一期)效果图

今年上半年,鹤山市经济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鹤山地区生产总值达215.20亿元,同比增长4.0%。

城市更新让幸福感升级

图片

图片

城区大景(谭成伟 摄)

图片

升级改造后的新华市场内部光洁明亮(欧蕊荣 摄)

图片

鹤山市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打开了城市发展的新大门,也联通了市民的美好生活,图为江门大道北鹤山段(伍建军 摄)

图片

城区主干道改造升级,实现智慧停车(谭成伟 摄)

近年来,鹤山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

图片

鹤山公园落羽杉林四季轮换着颜色,成了新晋网红打卡之地

图片

升级改造后的北湖公园依旧是鹤山老街坊最熟悉的休闲之地(冯铭军 摄)

图片

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为市民群众带了清泉如许、鹤舞沙坪、荷塘月色等靓丽景点(李向前 摄)

图片

鹤山市文化中心(欧蕊荣 摄)

图片

近年来,鹤山越“夜”越精彩,越来越多人也开始发现鹤山的“夜生活”“夜经济”“夜文化”(欧蕊荣 摄)

如今,走进沙坪城区,无论是东部新城的繁华盛景,还是老城区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彰显活力迸发的鹤山的独特魅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

鹤山乡村(李凤君 摄)

图片

古劳水乡(谭成伟 摄)

图片

村民在鹤城镇新修建的竹仔排公园休息(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近年来,鹤山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广大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图片

沙坪街道(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图片

雅瑶镇陈山村(李福富 摄)

图片

古劳上升村荷园美景(古劳镇 供图)

图片

龙口镇青文村(冯铭军 摄)

图片

桃源镇三富村(资料图)

  截至目前,全市116个行政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谱写了鹤山乡村振兴的灿烂篇章。

图片

鹤城镇小官田村委会吉村(肖仰乐 摄)

图片

共和来苏村瓦元村小公园(刘映晖 摄)

图片

址山镇昆联平沙村(杨燕玲 摄)

图片

宅梧镇云独村(张洁芳 摄)

图片

双合镇乡村(双合镇 供图)

图片

城市大景(谭成伟 摄)

  十年来,鹤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服务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
改善民生福祉深度融合,塑造了靓丽繁华的鹤山容颜,激荡起雄劲温暖的文明之风。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