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全市基层治理第六次工作交流推进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4日,鹤山市委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全市基层治理第六次工作交流推进会,传达学习江门市基层治理第五次工作交流推进会的会议精神,通报鹤山全市镇(街)网格化工作抽查情况,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志刚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抓紧抓实,在实践中检验成果,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一要解决网格员队伍“专职不专责”的问题。明确专职人员。要压实责任、加强管理,做到名副其实;确保网格员队伍组建好、明确好、能用好。明确工作职责。要按照“既‘从上到下’又‘从下到上’”的原则,组织部和政法委要协同做好任务事项的下达安排,各镇(街)也要结合实际落实工作并向上反馈,梳理出实战实用的内容,确保网格员接得住、接得好。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底数的常态化摸查机制,用好“鹤山网格服务”小程序,同步开展自主填报、上门核查;加快网格服务中台建设,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整合对接基层治理系统软件,实现网格员一个账号登录、一次采集填报、一个流程跟进。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扑下身子深调研,掌握网格员实际工作情况,引导网格员队伍发挥主观能动性。

  二要解决基层治理特色不突出、网格员工作着力点和重点不鲜明的问题。网格员工作要系统分类,社区网格员要突出做好社会预警、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园区网格员要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统筹”等工作;农村网格员要突出做好民意收集、改善村容村貌、防汛防台风、转移困难群众、管理农村资产、村务公开和决策公开化等工作。

  三要解决网格党组织可能存在的“虚化弱化”风险问题。理顺网格内各类党组织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各类型党组织组建起来之后,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担负好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各类党组织的组建和运行,用好《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开展好“三会一课”,让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要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可能存在的“重建不重用”“中看不中用”的问题。党群服务中心要进一步优化上墙制度,更加突出本地党建内容特色。要强化服务群众功能,倡导一室多用,多设置些服务群众的功能场室,突显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接地气、聚人气。

  会议要求,要全力配合做好江门市“智慧网格”启动仪式筹备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扎实推进网格员队伍、智慧网格等重点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鹤山市领导梁士元、陈文光、刘德贤、李卫芳,各业务专班负责同志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沙坪街道、共和镇、鹤城镇分别介绍了城市社区网格治理、园区网格治理和农村网格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会前,为深入掌握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情况,83日,市委书记刘志刚到桃源镇竹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沙坪街道南山社区调研村改社区和城市网格员运行情况。市领导梁士元、陈文光、张镇就、李卫芳等参加调研。

图片

  “你们一天要巡查几次?有没有处置过应急类的事项?”“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结合各网格的实际落实工作。”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交流,详细了解社区网格划分、网格员配置、装备和日常工作,以及网格党组织建立、网格作用发挥等情况。

  刘志刚强调,网格员要成为党委政府在网格里的“耳目”和“尖兵”,多看多听,用心用功用情做好“日常巡查”+“初步处理”两项工作。

  要深化做好网格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风险防范、化解初期矛盾等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矛盾不上交”,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更扎实。

  要强化网格底数摸查。网格员要多巡查,通过上门入户、多和群众打交道等方式,全面掌握网格片区内居民住户、人口、特殊群体等情况,推动网格底数摸查更细致。

  要统筹多方力量。继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总结天汇小区153名党员干部职工在抗疫中就地转为志愿者的经验,增强网格志愿力量;探索村级物业管理并规范运作,形成基层治理抓手;注重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