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26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先后到宅梧、共和、沙坪街道三个镇(街)实地察看“一法一办法”宣传、普法及贯彻落实情况。

图片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副主任朱贵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沙坪街道、共和镇、宅梧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宅梧镇泗云村委会元坑供水站、宅梧镇青年水库、共和镇民族村委会三和村红坑河堤围以及碧道工程沙坪玉桥朗围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和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管理、水体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检查,推动鹤山市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

图片

  随后,检查组还召开座谈会。会上,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的情况,与会人大代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就各位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回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对鹤山市水环境整治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表示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加强对水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不断优化水生态环境,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现保水护水。要进一步强化水利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持续引进水利工作人才。同时,要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宣传重点向群众拓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水法制环境,切实增强全民水利法制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治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加强规划研究。坚持规划引领、法治先行,把水资源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等结合起来,做到总体规划与区域规划相统筹、长远规划与分步实施并举,为鹤山市发展水利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科学审批。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合理的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机制,抓好申建项目的各个审查环节,对项目的设计、施工方案以及目的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论证,确保合理、合法、合规。

  四是科学调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掌握鹤山市目前水资源的情况,加强数据的整理和运用,合理优化配置水资源。

  五是执法要常态化。加强监督执法,与相关职能部门、镇(街)的日常执法进行科学衔接,坚持依法治水、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各类水违法事件,确保“一法一办法”落到实处,为鹤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