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部署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5日,鹤山市召开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副市长李军权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张镇就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当前,我市已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一个原则,落实三个要求,抓好五项工作。

  坚持一个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要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的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落实三个要求。一要压实责任。《鹤山市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要落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坚持最高标准。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强决心、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发力,超越自我,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三要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红黑榜”和绩效考核。

  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活动。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创建,把握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聚焦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三大板块,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精品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工作的满意度、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是抓材料。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在做好做实工作的同时,抓好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三是抓实地。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市文明办要牵头做好摸底排查,有步骤、有重点推动工作落实。四是抓阵地。抓好“五平台”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融合建设,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五平台”融合发展的鹤山模式。五是抓宣传。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林成通报了2021年鹤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沙坪街道办等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

  数读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1年,市教育局及有关部门充分依托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平台,广泛发动亲子家庭参加,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超280场次,参与师生超25万人次

  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联动创建校外图书室、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候鸟”服务站等“160工程”校外教育阵地37个,为丰富充实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打造了良好的活动环境。

  鹤山市公安局开展“团圆护苗”“净网2021”、涉黄赌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从线上线下全面加强各类排查整治。2021年共计出动警力2300余人次,对我市重点场所部位监督检查2650余间次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正道”“清风”等专项行动,强化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涉出版物、广告等相关经营单位65家次。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结合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等工作,出动检查人员3811人次,检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及新闻出版等经营单位965家次。

  市文明办开展选树“最美少年”等各类青年典型示范活动,共评选最美五邑少年3人,最美鹤山少年59人,鹤山市新时代好少年20人,入选江门市新时代好少年4人,并在全市63所中小学开展先进事迹宣传推广活动。

  鹤山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经验,开设《文明校园》专题,积极报道我市各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特色活动。通过鹤山综合频道报道了《沙坪四小积极打造首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文明校园示范学校”系列报道:沙坪二小打造“五常灵动”校园文化》等稿件30多条,大力营造浓厚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鹤山市从2011年开始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截至目前,鹤山市共建有乡村学校少年宫12所,实现了10个镇(街)全覆盖。

  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以来,鹤山市共举办党史主题教育、“艺术课堂”以及狮艺、茶艺、越侨美食等各类活动50多项、2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及学生儿童达2万人次

  鹤山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六一”前夕,共发动5个集体和68名个人结对帮扶共和镇116名困难家庭儿童。

  鹤山市残联打造“阳光护苗”品牌项目,落实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落实残疾儿童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补贴和九年义务教育贫困残疾家庭学生生活补贴工作。

  鹤山市妇联通过各种形式共举办60多场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村)活动,受益家长达2万多人。

  鹤山市民政局举办“心连心——爱心伴成长”“心连心——用心守护”等15场活动,覆盖两类儿童1000多人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自我认知和亲情培养等方面提供全面的帮助,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