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宋兆鸿先生祖居揭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0日下午,宋兆鸿先生祖居揭牌仪式在雅瑶镇昆东小江村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宋尔卫,中山大学教授王庭槐、保继刚、董美玲,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杰,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邝积康,鹤山市领导张华景、陈文光、张镇就、潘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代表、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图片

  仪式上介绍宋兆鸿先生祖居改造、未来使用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宋尔卫向雅瑶镇负责人移交祖居托管协议书。

  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宋尔卫、吴国杰、张华景、姚和瑞、陈文光等为宋兆鸿先生祖居揭牌。孟安明、宋尔卫、吴国杰、张华景、姚和瑞、张镇就为鹤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院士之家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秉承父亲宋兆鸿的乐观主义情怀、持之以恒态度和良好读书习惯。把祖居移交政府托管,体现了父亲的爱国主义情怀。希望政府把它打造成高端交流平台和学术交流中心,邀请医疗系统等各类人才考察交流,召开学术会议,为各类人才专家搭建学术研究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宋兆鸿先生祖居占地1050平方米,包括村史馆、“宋怡庆堂”、文化学术中心三个室场。该项目分三个部分,一是“宋怡庆堂”修葺工程,分为祖屋加固维修工程和书屋新建工程。二是“小江村文化学术中心”工程,主要包括混凝土框架结构、安装工程、园建工程、市政及绿化工程。三是昆东小江村村史馆布展项目,主要包括:“宗本溯源”“艰苦创业”“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等展区的设计和制作。项目所有设施将面向公众开放参观和使用。

  雅瑶镇负责人表示,宋兆鸿家族崇文重教、情系乡梓、热心公益,雅瑶镇将依托宋兆鸿家族爱国爱乡事迹,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祖居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祖居“院士之家”的品牌优势,着力打造为“学术交流中心”。

  宋尔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2019年,鹤山市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宋尔卫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市人民医院专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市民群众健康福祉持续增进。    

  宋尔卫祖籍鹤山市雅瑶镇昆东村委会小江村,为宋兆鸿家族一员。宋兆鸿家族崇文重教,情系乡梓,热心公益。2021年5月,雅瑶镇与宋兆鸿先生签订“房屋托管协议”,宋兆鸿先生将位于昆东村委会小江村的房屋“宋怡庆堂”及附属前后花园委托给镇政府进行管理,托管时间50年。修葺后将用作公益用途,展示昆东村委会小江村历史文化、宋氏家风家训、宋兆鸿家族爱国爱乡事迹等,并将前后花园建为“小江村文化学术中心”,用于医学和教育等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