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创新实施“鹤才计划”六大行动,推动引才育才,让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鹤山正深入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加快中欧合作区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

  为深入推进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近日,鹤山实施“鹤才计划”六大行动,出台“鹤才伯乐”社会化引才激励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对引进人才和“引才伯乐”按一定比例给予补贴或奖励,力争到2025年鹤山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鹤山各镇(街)积极做好人才工作,及时向人才宣传各类政策

  实施六大行动,发挥人才引领支撑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人才对鹤山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鹤山市将实施“鹤才计划”六大行动。

  实施高精尖缺人才汇聚行动。鹤山市将积极构建“四个一”体系,即一条产业链对接一个创新平台、一批高校或科研院所、一支博士团队,大力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同时,深入推进“中欧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青年人才的交流合作。

  实施重点人才队伍培育行动。鹤山计划通过打造一批人才工作室、建设相关创新平台、开展相关评选工作等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重点人才队伍培育工作,包括产业工程师、技能人才、高素质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农村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金融人才等。

  实施人才载体平台倍增行动。目前,鹤山市正全力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等重大平台,加强中欧产业园区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新建一批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平台,加快中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此外,通过建设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创办企业。

  实施华侨华人人才赋能行动。鹤山将进一步畅通华侨华人参与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渠道,大力建设鹤山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同时,加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制定鹤山籍华侨华人名人数据库。

  实施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行动。目前,鹤山正不断完善多元化人才资金管理和投入机制、人才评价和服务管理机制、人才流动机制和渠道、人才正向分配激励机制,积极实施人才编制“绿色通道”和职称“牵引”计划。

  实施人才发展环境提质行动。鹤山着力构建“六个一”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人才事业品牌化。同时,立体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提供高品质教育医疗保障服务,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氛围。此外,鹤山市将持续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市管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激励社会化引才,设“鹤才伯乐”奖励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在人才发现、举荐、引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鹤山市“鹤才伯乐”社会化引才激励办法》(以下简称,《激励办法》)重磅出台,设立“鹤才伯乐”奖励,建立“引才大使”制度,以社会化引才的方式吸引更多人才来鹤发展。

  据了解,《激励办法》中的“社会化引才”,是指经鹤山市认定或备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留学生协会、海外引才工作站、华侨华人社团、外国专家机构等社会组织或个人,为鹤山企事业单位积极引荐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激励办法》还给予相关举荐人相应的引才奖励。如,引进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创新创业团队等相关团队的举荐人,可最高获得25万元的引才奖励。此外,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顶尖人才的,给予30万元引才奖励;引进省级领军人才、江门市以及高层次人才(不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给予20万元的引才奖励。

  据介绍,社会化引才奖励按“事前报备、事后奖励”的方式实施。其中,为鹤山市用人单位举荐人才及团队的举荐人,须在被举荐人到鹤山市就业前,向鹤山市人社局提交《鹤山市举荐人才备案表》进行备案;经备案的人才(项目)在符合相关奖励条件后,由举荐方发起申请,通过鹤山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申请资料,相关材料由鹤山市人社局会同鹤山市科工商务局、鹤山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审核,审核通过名单将在鹤山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及用人单位公示,公示无异议或异议无效的,拨付资金。

  接下来,鹤山市将把工业、制造业作为招引人才的主阵地、大平台,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和科研创新投入,做实“鹤才卡”一卡通服务,妥善解决人才的安居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才在鹤山安心工作、舒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