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十三届第十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23日,鹤山市委十三届第十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四个重点改革项目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张华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市政协主席冯伟华列席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会议听取我市四个重点改革项目情况汇报,审议《鹤山市法学会改革方案(送审稿)》,听取 2021 年鹤山市网络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粤桂协作(鹤山-龙州)工作开展情况、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等。其中,四个重点改革项目“建立协同护苗工作机制”“创新进出口模式”、“工改工”2.0 改革、“创建联盟——托管医疗合作模式”备受关注。

  创新进出口模式

  会议要求,加快推动广珠铁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运行,推动中欧班列始发站建设,支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发展。

  申报新设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场所,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启动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场所申报工作,结合海铁联运业务与珠西国际陆港项目建设,实现港口功能延伸以及成为港口在珠西粤西的揽货窗口,进一步推动本地企业进出口通关一体化。申报在珠西物流中心设立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并同步建设有关配套设施。支持鹤山口岸和万年松、南方两个分拣中心的建设,助力我市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发展。

  出台支持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争取将海关监管场所设施建设、邮件快件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等列入未来三年扶持项目及支持对象。

  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建立“一站式”新型通关模式,扎实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积极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各项业务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积极引进利用新监管模式、新业态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落户我市,目前已经引入两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据统计,今年我市进出口增幅及多项通关数据位居江门第一。鹤山市前三季度出口商品总值192.1亿元,增长45.7%,位居江门第一。其中出口总值170.6亿元,增长53.7%,位居江门第一。鹤山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94小时,位居关区第一。

  “工改工”2.0 改革

  鹤山市高度重视工业用地改造升级工作,通过盘活村级工业园区土地和低效存量土地,切实提高我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在项目推进方面,经市政府批准确认,沙坪街道朗围工业区、桃源镇长江工业园和共和镇新连工业园三个村级工业园进行升级改造。通过相关鼓励措施及政策宣传,已启动有证“工改工”8个。充分借鉴佛山、顺德等周边城市现有村改模式,结合我市实际鼓励连片开发,吸引优质项目进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联盟——托管医疗合作模式

  “创建联盟——托管医疗合作模式”重点改革项目是我市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市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行乳腺外科专科联盟建设工作。在今年5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乳腺外科专科联盟协议》,并举行乳腺外科专科联盟揭牌仪式。

 

  目前专科联盟建设初见成效。设立“三甲医院名医工作室”,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师定期坐诊。制定乳腺外科专科人才培训方案,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今年5至10月,有关科室诊疗人次、手术量比去年同比增长94.52%、66.39%。

  建立协同护苗工作机制

  根据《鹤山市建立协同护苗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鹤山市充分发挥好协调机制,切实保障我市未成年人的权益,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格局。

  全面贯彻落实多部门协同联动。

  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打造护苗净地。市公安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从3月份开始,每月对酒吧、各类娱乐场所开展执法行动,月均检查酒吧场所20间次、娱乐服务场所80间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管齐下,撑起护苗工作一片蓝天。下一步,将加强部门联动,严查联惩;创新工作机制,融入社会力量;深化校园防范,加强治安联控;落实帮教矫正,深化关怀教育。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