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复耕复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7日,位于鹤山市宅梧镇靖村三角洲的连片复耕地迎来首次丰收,20多位村民一大早来到田间地头,不一会便收获了一筐筐新鲜红薯。记者获悉,这是今年宅梧镇推进撂荒地复耕后种植收获的首批红薯。据统计,宅梧镇今年共有80.4公顷(1206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目前已完成复耕复种约36公顷(540亩),预计12月完成全部复耕复种任务。

  今年以来,鹤山市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广东省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委农办〔2021〕13号)要求,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并通过联动镇、村,推动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整治方案,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遏制耕地撂荒,严格按照“条件成熟一块,复耕一块”的原则,全力推进复耕复种工作。

  目前,在鹤山,曾经的荒地如今冒出了绿色的新芽,曾经的撂荒地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然而,鹤山“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特征、农民对于耕种粮食增收致富的信心普遍不高等问题都为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的工作带来了挑战,鹤山将如何突破瓶颈,激发撂荒地的生产活力,助力村民增收?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采访。

  多种因素 导致土地撂荒

  日前,记者从鹤山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关于印发〈江门市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方案〉的通知》(江农办〔2021〕29号),省农业农村厅最新下发的鹤山市疑似撂荒耕地图斑数为463个,面积达约670公顷(10044.46亩)。

  “此前,不少年轻村民认为种植粮食作物收益不高且风险较大,纷纷弃耕外出打工或从事鱼塘养殖行业,只有部分年龄较大的村民仍在坚持种植粮食作物。”龙口镇中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胜华表示。

  “农业效益低是导致土地撂荒的根本原因。”据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而农民通过传统的经营方式从土地上获取的收益十分有限,特别是近年来,肥料价格上涨等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影响了农民的耕种积极性。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土地撂荒的直接原因。正如任胜华所说,受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村民对于耕种的积极性不高,如今农村大部分年轻劳动力更选择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造成耕地点状碎片化撂荒。据了解,目前鹤山市大部分务农人员年龄超过50岁,不少人对于耕作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有地无人种”或“有人无力耕种”的情况出现。

  而鹤山“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特征是土地自然撂荒的重要原因,也是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的难点。据了解,鹤山市属丘陵山区,平地较少且零散不连片,不利于农业机械化生产,且大部分耕地以山坑田和山岗田为主,水源、排灌、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难以抵御旱、涝、风、病虫等自然灾害,也增加了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特别是耕作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差的低洼田、沿山高田、靠河田等,更是易涝易旱易受灾,“靠天收益无保障”导致农民不愿耕种。

  此外,还有因土地流转困难而造成撂荒土地。

  三级联动 全面开展整治

  据了解,今年6月,鹤山市对疑似撂荒耕地图斑进行了核查,并制定明确的复耕复种整治工作目标,要求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根据核查结果对撂荒耕地进行分类,并就撂荒成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全面整治,在8月下旬建立复耕整治台账和制定整改方案,力争12月下旬全面完成复耕复种。

  如何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工作,激发撂荒地的生产活力?

  今年以来,鹤山市通过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其中,鹤山市在近期组织召开了相关工作书记会议,专题讨论并部署了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鹤山市领导以分片包干的方式,深入一线挂钩督导各镇(街)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镇(街)对撂荒地块逐宗建立档案,实行一图斑一台账,加快复耕进度。

  此外,鹤山市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撂荒地停止发放相关补贴。同时,通过多渠道加强对农村耕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

  “靠天收益无保障”是农民对粮食种植缺乏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强化复耕复种保障工作方面,鹤山市印发《鹤山市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资金实施方案》,明确鹤山市本级按200元/亩的标准,对各镇(街)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工作进行补助,截至目前,鹤山市已下达市本级补助资金274.03万元。另一方面,要求各镇(街)积极落实配套资金,用于改善和提升撂荒地的基础生产条件。据统计,目前鹤山市10个镇(街)共计投入镇级复耕复种资金超过1000万元。

  鹤山市还把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并组织成立7个由农业农村局人员组成的专责检查小组以及2个由鹤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飞行检查组,不定期到各镇(街)开展指导检查,对整治进度快、质量好的镇(街)给予通报表扬,对虚报数据、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达标的镇(街)进行通报批评,并报鹤山市委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办。

  因地制宜 激发撂荒地活力

  今年以来,鹤山市推动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方案,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治工作。

  其中,桃源镇由镇委、镇政府指导和帮助有意向参与复耕复种的村民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近期,桃源镇中胜村成功整合弃耕撂荒土地并实施了复耕复种,采取“公司(科研)+村经联社+农户入股”的运行模式,由村经联社引进种植项目统一开发,项目收益由村委会与村民小组八二分成,由该村经联社与江门硕地农业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引进了甘薯种植项目,由该公司提供苗种、技术指导、订单发包,并对项目质量进行定期的实地监督管理。同时,中胜村还与该公司签订了保底价包销合同,确保项目保产、保量,保障村民的经济收入,此外,该村还借助桃源镇财政兜底保障,让村民们重拾农耕致富的信心,为村民铺设家门口的致富路。

  “以前,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大片土地撂荒,如今村子实施复耕复种,曾经撂荒的土地被种上了甘薯苗,我们还能参与田地的耕作和管护,既能种田增收又能拿到工资,心里很是欣慰。”中胜村村民李益祥笑道。

  而龙口镇通过采取“公司+政府+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镇政府负责集约、平整撂荒地,并由该镇肉牛养殖特色农产业的龙头企业——旺牛世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玉米农作物的种植和技术指导,动员辖区内农户参与撂荒地的种植工作与后期维护,在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撂荒、助力稳定鹤山市粮食生产的同时,剩余的玉米秆还能作为旺牛世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肉牛的饲料,助力龙口产业振兴。而其中,该镇中七村的耕地较为平整且连片,同时,靠近升平河和原有的水利设施,这让该村在发展种植业方面有了较大的优势。该村目前作为龙口镇撂荒地复耕复种示范村,在石路村和马岗二队、马岗三队约16.67公顷(250亩)共9个地块实施了复耕复种。

  此外,今年10月,该镇三洞村还探索“乡贤+产业”的模式,发挥乡贤在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鹤山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筹整合三洞辖区撂荒地种植番薯、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结合周边乡里人家等项目,打造产、学、研、旅于一体的产业振兴项目。

  雅瑶镇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撂荒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同时积极引入相关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对撂荒地进行连片开发复耕,并通过“三资”平台对撂荒地进行发包出租,进一步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据悉,目前,该镇复耕复种面积达38.12公顷(571.8亩)。

  共和镇由政府统一对政府征而未用、已流转但因经济效益低而暂时撂荒、村民外出导致撂荒的地块进行代耕代种,并由村集体进行管护,种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辖区内村集体的收入。

  “结合农耕时节的变化,我们还指导各镇(街)重点种植番薯、玉米等粮食作物,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加强土地流转  促进复耕复种

  “当前,农村中‘有田无人种和有人无田种’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我们鼓励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撂荒地集中起来并流转到专业大户、企业等,进行集约化经营和管护,助力实现规模化种植,提升土地效能。”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确保撂荒地长效管理,避免耕地撂荒情况“反弹”,雅瑶镇在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中,主推对集约土地进行流转的方式,即重点把土地流转给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大户及种植能手,明确他们的复耕复种主体责任。如该镇昆东村积极推动鼓励农户将耕地统一流转到雅瑶镇的农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和顺健农业专业合作社;该镇建良村大富第一、第二、第三经济社集约统筹农户耕地,整合连片耕地约4.7公顷(70亩)并通过镇“三资”平台进行发包流转,达到农户有租金收、种植户有田耕、撂荒地得到复耕的多赢局面。

  宅梧镇结合镇情实际,全面清理撂荒地上的桉树、杂树,有效解决耕地“非粮化”问题。同时创新思路,将复耕土地流转给农业种植大户,支持农业经营者、带头人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宅梧镇将以这次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为契机,促成土地连片,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认真做好自耕区、流转区的统筹规划,既保证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有地可种,又要确保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革合理有序进行,确保农地农用,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化市场化的体现形式和共享乡村产业发展成果的实现机制。”宅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合镇针对自行实施复耕复种但耕地位置不利于土地连片流转的农户、无劳动力实施复耕复种的农户、无参加复耕复种整治工作意愿的农户等,通过召开村民户代表会议,为有长期耕种习惯和愿意参加复耕复种整治工作的农户统一集中安排耕地;对于愿意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的农户则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土地流转,出租收益按份额再分配给农户。

  据了解,目前,鹤山市正在围绕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接下来,鹤山市将继续联动镇、村,因地制宜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同时,还将通过解决水源、排灌、道路等问题,采取鼓励土地流转、推广良种良法、适当奖补等措施,研究建立防止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张舜同 谌磊

通讯员/朱强 唐景华 宋艳霞(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