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实现“邻”聚力 打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图为党员义工清扫小区地面。

  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图为党员义工清扫小区地面。

  沙坪街道义学社区人民一巷17号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通过加装电梯设计方案,成为鹤山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沙坪街道义学社区人民一巷17号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通过加装电梯设计方案,成为鹤山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2019年5月,鹤山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党支部成立,这是鹤山市第一个成立的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图为党员义工开展活动。

  2019年5月,鹤山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党支部成立,这是鹤山市第一个成立的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图为党员义工开展活动。

  鹤山启动“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

  鹤山启动“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

  近日,鹤山市举行以“‘邻’心聚力 ‘鹤’谐家园”为主题的小区党支部揭牌仪式,并正式开启了鹤山市“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此次活动为鹤山市2021年新成立的119个小区党支部集中揭牌。截至目前,鹤山全市小区党支部数量达230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2.4%。

  近年来,鹤山市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解决城市小区发展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从抓基层打基础着眼,从强末梢治源头着手,全面推进“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打通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启动“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建设,鹤山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通过构建组织、服务、管理、运行等“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做实做强小区物业党建工作,全域推进小区微治理,把党建元素有机嵌入到城市发展最活跃的基本单元,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的实施宗旨是“与邻为伴 凝聚邻力亲如一家”。鹤山市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该工程是鹤山市城市基层党建的又一重要举措,全面铺开了鹤山小区党支部建设,强化组织下延、阵地进楼。

  据统计,鹤山目前有27个社区,管辖各类居民小区236个,覆盖76038户居民,约占鹤山全市常住人口的43.6%。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单位型社区逐渐被城市商品房小区所取代,社区党组织与小区之间形成“真空地带”。部分小区甚至成了城市党员管理的“盲区”,小区内的自管党员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参加组织生活不便利,在小区又找不到组织。

  面对住宅小区蓬勃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鹤山市深化“三呼三应”网格化管理,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实施“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着力解决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畅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目前,鹤山全市共成立小区党支部230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2.4%。“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5月,鹤山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党支部成立,这是鹤山市第一个成立的功能型小区党支部,目前“亮身份”党员共有20多人。

  “我们支部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分步骤妥善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积极筹建小区党群活动场所,协助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党群活动,凝聚起热心党员和业主的力量共建和谐小区,受到了业主的广泛拥护和物业公司的支持信赖,成功搭建起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鹤山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党支部书记易剑青说。

  同时,鹤山还大力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双同步”工作。鹤山碧桂园物业党支部成为鹤山市首个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目前,鹤山全市27家有从业人员10名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中,拥有3名以上党员的共5家,均已单独组建了党组织。

  构建“1+2+3+4+5”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体系

  居民小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是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红色力量下沉的着力点。近年来,鹤山市在推进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方面,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鹤山市“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构建“1+2+3+4+5”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体系的目标。

  其中,“1”是指建强一个组织核心,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切实把小区党支部建设成为统筹各方参与小区发展治理的坚强核心。“2”是指树立两大目标,按照“重点推进、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域争先”的原则,扎实有效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力争实现“组织全覆盖”和“效用尽发挥”双重目标,打造小区党建鹤山样本。“3”是指推进三方共治,打造“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三方共治模式。“4”是指实施四大行动,分别是打造邻里阵地行动、完善议事机制行动、开展服务清单行动、树立示范品牌行动,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5”是构建五大机制,分别是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形成报到服务机制、实施联席会议机制、创设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让小区党支部有人员管事,有制度理事,有经费办事,有动力干事。

  据了解,鹤山还制定了小区党支部组建指南,把属地党员用起来,把在职党员亮出来,把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纳进来,推动小区在册正式党员达3名(含)以上的71个小区成立了建制型党支部,推动条件不成熟的147个小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等于在小区树起了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小区成为党的根据地和战斗堡垒。2020年2月,在疫情暴发初期,鹤山市推动实施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火线成立的21个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高擎党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今年以来,鹤山全市小区党支部在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均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鹤山还注重为小区党支部选优配强班子,优先选拔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志愿服务骨干、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等担任书记。对重点区域、矛盾问题较多的小区,选派社区党组织委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骨干任书记。

  截至目前,鹤山全市小区党支部书记中,有离退休干部28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11名、机关事业单位骨干147名、社区先进党员50名。

  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显实效

  “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是纵深推进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策。

  而小区党支部功能定位在表达和回应居民需求、整合资源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关注弱势群体、监督物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鹤山碧桂园翠湖湾小区党支部是在小区业主因“停车难”问题与物业公司产生严重矛盾的关节点上成立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少小区的党员不约而同挺身而出,带头讲法律、顾大局,引领小区业主依法合理反映诉求,争取权益,其间大家共同商议,凝聚了力量,推进了问题的解决。

  “我们在征得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并与物业公司协商后,小区停车方案得以施行,新增停车位32个,合共42个公共停车位的收费返还70%用于小区建设,小区‘停车难’问题顺利解决,实现了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共赢。”易剑青说:“由此可见,小区支部在引领业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依法依规处理,才能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真正解决小区的实际问题。”

  沙坪街道丽城花园小区位于鹤山城区中心的新业路,隶属于东升社区,拥有住户400多户。该小区于2001年建成,在2007年成立鹤山首个业主委员会,并于2011年成立了鹤山市首个建制型小区党支部,实现居民对小区进行自治管理,并已实现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确保了物业公司依法依规提供物业服务,从根源上解决小区管理无序、物业服务混乱等问题。如今的丽城花园小区环境优美、邻里和睦,已经连续10多年治安发案率为零,居民对居住环境和人文氛围均非常满意。

  今年1月,经相关职能部门指导、沙坪街道党工委协调、义学社区党组织动员,沙坪街道义学社区人民一巷17号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通过加装电梯设计方案,成为鹤山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今年4月,针对业主反馈的蛙鸣扰眠问题,坚美园小区党支部迅速联动坚美物业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捕捞过度繁殖的青蛙并迁居,从池塘蛙声一片到群众“哇”声一片,形成了一次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综合治理的生动实践。

  针对邻里矛盾频发、物业收费困难等“小区病”,鹤山市积极探索破解之法。宏观上,鹤山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造美好城市生活的核心,探索和实行了“未呼先应、有呼必应、一呼百应”的“三呼三应”专项机制;微观上,鹤山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党支部组建条件、程序、步骤等,不搞一刀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通过一整套组合拳多管齐下,鹤山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现了让居民更幸福、让小区更宜居、让社区更和谐、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

  接下来,鹤山市将继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建设更多幸福和谐小区,为“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增添最生动的注解。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通讯员/徐鹤鸣 林忠文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