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加快推进道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鹤山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环境面貌,开展了一批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市政民生实事,市政建设取得新突破。

  加快道路建设 城市“动脉”更通畅

  近期,珠西物流中心新环路至普洛斯物流园的道路全线顺利通车。该道路是鹤山南环线的一部分,也是串联鹤山城区与珠西物流中心的一条重要道路,起点位于鹤山大道,终点位于普洛斯物流园,全长约1.2公里。道路的通车,将进一步助力鹤山物流经济高速发展。

  今年以来,鹤山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打通大鹏路等“断头路”。据了解,大鹏路(文明路—大朗村)道路工程属城市次干道,长约270米,宽40米,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时速40公里,投资约312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等。该路打通后,将进一步缓解周边片区交通堵塞现象,方便群众出行。

  鹤山市还大力推进旧路改造。鹤山旧城区道路以人民路—北湖路—新城路为界,已建成多年,道路破旧,设施缺损,已经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今年,莺朗街、新风路、小范街(人民路—经华路)、鹤山市图书馆及周边道路、新人医河堤道路、新航路等相继动工建设,投入资金约7800万元,改造长度约5360米,计划2022年8月基本完工。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群众居住环境更舒心

  今年以来,鹤山相继启动城区和平小区(和平二巷)、东华邨、恒昌花园、园外苑、美景花园、水围新村及东升村、南门苑小区、中心路小区、围仔苑小区及恒辉花园等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合计总投资6500万元,涉及居民5479户,改造面积约68855平方米,建筑面积51.11万平方米。

  据了解,根据前期的调查摸底,2021-2025年,鹤山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约18个,涉及约10012户居民。2022-2025年,鹤山将推动小范苑、大昌花园小区、华山苑小区、乐民村小区、新升苑小区、常朗苑(含石岭街)小区及文明苑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约6550万元 。

  根据江门市有关指引,鹤山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实施雨污分流、建筑物外立面翻新、全区铺设沥青、增加无障碍设施和康体活动设施、建口袋公园、整治“三线”、改造供水管网和路灯等。

  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小区改造后,路面宽敞了、整洁了,社区干净了、美化了,停车也规范了,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此外,今年,鹤山启动沙坪城区及周边农村区域环卫服务市场化作业项目,全面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及质量。同时,加大对“牛皮癣”的整治,不断完善垃圾分类体系。目前,鹤山全市已完成153个分类收集设施的建设工作,664个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32个,初步建立了分类收运体系。

  文/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