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积极部署迅速行动 做实做强做优中欧合作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以率先领先的姿态,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的奋斗目标。围绕目标,鹤山各单位、镇(街)迅速行动,紧抓中欧合作机遇,加快中欧产业对接,推动中欧合作区做实、做强、做优。

  打造国家级 对欧合作重大平台

  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是鹤山未来五年的重头戏。引入欧洲“专精特新”中小企推动高质量发展、联通欧洲市场融入“双循环”、打通中欧班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前,鹤山将中欧合作区建设作为首位战略,致力打造一个高能级国家级对欧合作重大平台。

  据了解,鹤山已经召开了中欧合作区建设动员会,并多次召开中欧合作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具体谋划中欧合作区建设举措,将地方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走出符合鹤山实际的新路子。据悉,鹤山将以鹤山工业城作为主战场,主动对接上级,努力把鹤山的产业平台纳入全省乃至国家战略规划。

  对欧招商方面,鹤山将找准对欧产业合作切入点,完善对欧招商体系。目前,鹤山正组建完善专业招商队伍,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建立欧洲企业目标库,力争本月底前完成第一批重大对欧招商合作项目签约,确保签约有热点、合作有亮点、开工有气势。

  作为鹤山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的“主战场”,鹤山工业城提出,将重点加强对欧招商合作,大力招引欧洲企业,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同时,积极探索“欧洲技术鹤山转化”“欧洲企业鹤山落地”等中欧合作模式,加强中欧教育合作。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鹤山将通过加强中欧合作,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鹤山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企业对标欧洲产品验证标准开展技术改造,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鹤山将加快鹤山职教园区建设,推动鹤山职教园区与欧盟特别是德国的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探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职业资格培训体系。同时,依托五邑大学在人才培养、产业培育方面的优势,打造江门中德人工智能产业园,加快建设中欧特色园区。

  各镇(街)加快谋划

  对接中欧产业

  当前,鹤山各部门、镇(街)纷纷拿出新举措,深入辖区欧洲企业开展暖企调研,解读最新外资政策,助力企业增资扩产。

  沙坪街道全力响应中欧合作区建设,推动辖区弗兰卡集团打造中欧合作标杆企业,吸引更多欧洲先进装备企业落户;加快推进朗围产业园、镇南工业城、桥氹友和产业园转型升级,优化园区投资环境,政企合力“筑巢引凤”。

  雅瑶镇提出,争当中欧合作区建设先锋,结合欧企“重资本、轻资产”的运营特点,以及在高精尖技术领域的优势,积极牵桥搭线,为企业引入欧洲先进工艺技术,助力探索“欧洲研发+鹤山转化”“欧洲总部+鹤山基地”产业协作新模式。

  古劳镇将以万洋众创城项目的建设为契机,打造人才、技术、产业链、服务等企业赋能平台;力促雅图高新开拓欧洲市场,进一步加深中欧技术合作,助推企业研发创新。

  龙口镇计划在该镇精细化工产业园规划建设中创材料谷中欧合作基地。该基地将以电子专用材料及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为核心,汇合产业集群、产业金融、产业孵化、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等功能。

  鹤城镇将以欧洲元素、欧洲理念、欧洲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小镇。

  址山镇将推动辖区已有欧洲企业走出去,在中欧班列上打造“址山品牌”。


  文/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