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召开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20日,鹤山市召开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以下简称“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作为鹤山的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研究部署、抓好落实。

图片

  市领导张华景、刘德贤、张镇就、胡国伟、李军权以及全市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科工商务局、珠西物流管委会、工业城管委会、市教育局、沙坪街道、雅瑶镇、古劳镇、龙口镇、桃源镇、鹤城镇、址山镇主要负责人,就中欧合作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设想作发言。

  张华景强调,把全力打造中欧合作区核心区作为首位战略,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做优营商环境,确保对欧合作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养得大。

  张华景表示,要深刻领悟江门市委对建设中欧合作区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上任首站即来鹤山调研,亲自为鹤山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发展把舵定向。要求我们珍惜和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做大做强核心园区。

  三个深刻认识  当好中欧合作参与者

  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在引入欧洲“专精特新”中小企推动高质量发展、联通欧洲市场融入“双循环”、打通中欧班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中,抢先一步、先拔头筹,切实把核心区建设变成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

  园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整合资源、用好招牌,以中欧合作区核心区规划建设为抓手,借助上级力量、享受上级政策,借势借力统筹推进我市四大园区开发建设。

  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对标欧洲产品验证标准开展技术改造,积极开拓欧洲市场。通过加强中欧合作,有力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个核心环节  推动中欧合作建设工作

  精心谋定总体规划。将地方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融合,走出符合鹤山实际的新路子。精心谋定总体规划,以工业城作为主战场,主动对接上级,努力把鹤山的产业平台纳入全省乃至全国的国家战略规划。对接湾区交通规划,对外加快推进江鹤高速扩建,做好江门市区至机场快速路。对内针对沙坪城区至共和产城融合快速路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找准对欧产业合作的切入点,完善对欧招商体系,组建专业招商队伍,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建立欧洲企业目标库。争取在11底前完成第一批重大对欧招商合作项目签约,确保签约有热点,合作有亮点,开工有气势。

  突出宣传氛围。统一策划全市中欧合作总基调、总色调,重点高速公路出入口凸现中欧合作的形象标识。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报道,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宣传。确保中欧合作的目标、标准、要求和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各镇(街)紧抓中欧合作机遇,加快中欧产业对接,推动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做实、做强、做优。

  工业城 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

  加强对欧招商合作。大力招引欧洲企业,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利用得润、创维收购欧洲企业的契机,积极探索“欧洲技术鹤山转化”“欧洲企业鹤山落地”的中欧合作模式;加强中欧教育合作。今年以来,工业城投入约1.02亿元推动鹤山职教园区建设。下一步将推动鹤山职教园区建立与欧盟特别是德国的职业技术学校战略性合作关系,探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职业资格培训体系;加紧引进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五邑大学人才培养和产业培育的优势,拟以鹤山中欧产业园政策和产业为动力,新建和打造江门中德人工智能产业园;加快建设中欧特色园区。打造一批具备欧洲元素的园区示范道路,改善园区招商引资环境,拟计划改造园区路口路牌及绿化。

  沙坪街道 全力响应市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

  以商招商。以弗兰卡集团打造中欧合作标杆企业,吸引更多欧洲先进装备企业落户沙坪;朗围产业园升级改造。计划投资约5.57亿元,将建成约20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镇南工业城转型升级。投入150万元整治园区主干道和副道的卫生环境,优化园区投资环境,推动政企合力“筑巢引凤”;桥氹友和产业园升级改造。计划投资约8000多万元,兴建三幢合计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占地面积约18.3亩,助力引进中欧企业落户。

  雅瑶镇 争当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发展先锋

  积极引进来。开展精准招商,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动走出去。推动隔朗五金、鸿兴印刷、天喜电器、至润食品、广东琴叶日化等企业,积极开拓和加大欧洲市场份额;适当借过来。针对欧企“重资本、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以及在高精尖技术领域的优势,牵桥搭线,为企业引入欧洲先进工艺技术,助力探索“欧洲研发+鹤山转化”“欧洲总部+鹤山基地”产业协作新模式。

  古劳镇 紧抓中欧合作发展机遇

  以万洋众创城项目为契机,打造人才、技术、产业链、服务等企业赋能平台。下一步计划再供地约106亩,规划面积约15万平方米,拟建20多幢独幢厂房;力促雅图高新上市项目助企开拓欧洲市场。该公司成功上市之后,将进一步加深中欧技术合作,助推企业研发创新;依托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大力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欧结合的职业教育,探索引进职业资格培训体系。

  龙口镇 上下一心,形成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共识

  打造中欧合作基地。在精细化工产业园规划800亩打造以电子专用材料及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为核心,汇合产业集群、产业金融、产业孵化、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等于一体的中创材料谷中欧合作基地;对标欧洲先进工业园区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以欧洲标准高质量完成园区硬件及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对接欧洲企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桃源镇 积极发挥区位优势,紧扣“工业立镇”核心

  推动高铁新城建设。落实珠江肇高铁及站场建设,配合推进疏港路、新环路南延工程和启动G325国道改线建设,推动高铁新城与桃源圩镇、沙坪主城区以及物流港的有效连接和联动发展;着力园区升级改造。推进桃源工业园区低效整治及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桃源中欧合作配套园区。推进长江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建设一个容积率2.03,以新型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群集聚园区。

  鹤城镇 以欧洲元素、欧洲理念、欧洲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欧洲专业特色小镇。将糖果和以糖果为原材料的相关产业集聚在产业园区里,打造将一产的种植,二产的制造,以及依托工业制造所延伸出来的工业文化、工业旅游、休闲文旅观光综合为一体的社区型特色小镇;对标优秀欧企管理理念,促进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富电路、华鳌合金、牛力机械等龙头带动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

  址山镇 推动址山的欧洲企业走出去,在中欧班列上打造址山品牌

  大力推动龙湾工业园区、龟坑工业区、大营工业区等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用好龙湾工业园万洋众创城和上元菲恩等招商平台,争取将用地小、效益高、关联性强的企业招引进园上楼;加快中欧产业对接,优化产业结构。五金水暖卫浴产业作为该镇的优势产业,在欧洲市场有一定的占有率,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在址山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