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书记林贤进实地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15日,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实地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市领导张华景、梁士元、刘德贤等参加调研。

图片

图片  

  “要注重环境氛围和服务工作的优化提升,发挥各自职能,让群众更舒心、暖心”。林贤进一行先后来到鹤山市信访局、鹤山市检察院和鹤山市人民法院,实地察看“信访超市”、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调解室、三八红旗工作室等地,并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鹤山市级“信访超市”运营、检察建议机制探索、多元解纷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林贤进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出要求:要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以社会治理结果为导向,聚焦重点环节,借鉴其他地区的有益经验创新做法,确保矛盾和问题提早发现、及时化解;要依托“信访超市”大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常驻+轮驻”“事前+事中+事后”工作机制,归口信息、部门聚合,建立一体化的信息处理平台,提升反应能力和处理效率;要“举一反三”,借倒逼之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总结经验成效,积极发挥检察建议和多元解纷机制等的作用,多探索多总结多宣传,形成发现、化解、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信访超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信访事项“马上办”服务品牌,让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2021年4月,鹤山市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

  今年5月,我市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正式“开张”。“信访超市”聚合了信访、住建、人社、环保、司法、法院等职能部门,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都由“信访超市”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解决问题。

  目前,我市正探索“超市+外卖”的服务模式,开拓上门服务,朝着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迈进。

  鹤山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力促自动售卖机贴紧安全标签

  鹤山市检察院:探索“检察建议”新方法

  近年来,鹤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建议”新方法,开展“农药农资包装废弃物专项监督行动”,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生产安全隐患;督促自动售卖机贴紧安全标签,回应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强烈期待;聚焦“群众脚下的安全”,推动相关部门重视窖井盖安全问题……相关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除此以外,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和审核案件等事项,鹤山市检察院认真履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群众线上线下来信来访100%“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同时充分利用检察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鹤山市人民法院:构建立体化多元解纷新模式

  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前置,鹤山市人民法院主动构建了一套多层布点、多点衔接、多方参与的多元解纷体系,形成了“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点线面立体化多元解纷新模式,组建“法官+解纷员+法官助理+书记员”解纷团队,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鹤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截至2021年10月11日,鹤山市人民法院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处理了民事案件2652件,调处成功1611件,化解成功率60.75%,同时有效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尖锐的执行案件,为平安鹤山、法治鹤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