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聚焦中欧合作 建设高水平产业大平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鹤山市要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聚焦中欧合作,我们要着力加强精准对接和配套服务,善于借鉴欧洲企业的有益管理经验和体制机制,找准突破点,谋划工业新发展。”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说。

  记者获悉,按照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关于中欧合作的部署要求,鹤山将举全市之力加快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重点整合资源、用好招牌,融入欧洲元素、欧洲理念、欧洲技术,坚持以“中欧合作”引领发展路径,以“欧洲+”引进高端产业融入鹤山发展,以“+欧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国际化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

  全速推进 中欧平台大建设

  2016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创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下简称中欧合作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其核心区位于鹤山工业城。近年来,鹤山举全市之力建设鹤山工业城,取得了显著成效,鹤山工业城先后成功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省高新区。

  鹤山市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未来,鹤山市将全速推进中欧平台大建设,全力将中欧合作区核心区打造成为对外合作的重点平台,从产业对接、技术合作、项目招引等方面深化中欧合作。

  同时,鹤山市将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加速规模突破,以中欧合作区来整合江门大型产业园区鹤山片区开发,着力推进珠西物流中心、江门(鹤山)精细化工园和江门万亩新兴产业园(雅瑶片区)平台建设。

  在对欧招商方面,鹤山市将着力引入适宜欧洲企业发展的平台、支持欧洲企业发展的配套服务和成熟的建设经验、运营理念,通过建设一批高标准工业厂房,成立欧洲企业服务中心、中欧创新中心,引进欧洲职业教育体系,并争取年内开通中欧班列等措施,为欧洲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未来,我们将着眼珠三角、放眼长三角,对接各地欧洲企业,争取引进一批欧洲重大产业项目,形成集聚效应。”鹤山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梁沃威说。

  探索“欧洲技术鹤山转化”  新合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鹤山工业城通过前期鼓励企业与欧洲中小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坚持既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的原则,在对欧合作方面已取得不错的成效。

  据悉,鹤山工业城已开展对欧进行深度合作的项目有7个,其中不乏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例如,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意大利企业META,以此成功打入世界顶级汽车企业供应链,目前得润柏拉蒂电子技术合作新能源车载充电机已投产。此外,还有与欧洲团队合作研发的ohmio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系统项目,以及目前还在洽谈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学模式,培养适用、实用高素质人才的中德研究院项目。

  鹤山工业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欧合作区的主战场,鹤山工业城将加强园区规划与合作对接,形成具有欧洲元素、彰显欧洲特色、汇集欧洲企业的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工业厂房,集合欧洲元素建设欧洲企业服务中心、中欧创新中心,为欧洲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欧洲职业教育体系,将鹤山职教园区建设成为欧洲服务的技术、管理、语言培训基地。

  “未来,鹤山工业城将加强与欧洲企业的联系,争取引进更多欧洲‘隐形冠军’企业,并积极探索‘欧洲技术鹤山转化’‘欧洲企业鹤山落地’的中欧合作模式。”鹤山工业城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珠西物流枢纽中心作为参与江门大型产业园区、中欧合作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鹤山市“一城一中心两园区多节点”产业平台的重要一环,目前,该中心正在积极谋划开通中欧班列和打通东盟班列,大力拓展对欧洲和东南亚的产业基地型物流和大宗商品交易,积极发挥中欧产业通道枢纽作用。

  “我们将用好‘两铁路、三港口’的资源优势,大力拓展对欧洲和东南亚的产业基地型物流和大宗商品交易,打造业态聚合、功能聚合、资源聚合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黎月葵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