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召开2021年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动员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7日,鹤山市召开2021年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动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工作形势,研究部署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图片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健中,桃源镇负责人、市消防救援大队、桃源镇消安委成员单位、各村(居)委主任、消防重点单位、规上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桃源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电子电器、五金制伞、新型材料等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全镇有400家伞篷及配套商企,简易帐篷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约七成。厂企主要集中在325沿线附近,较为密集,工业区规模小、多而散,群众消防安全防火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火灾隐患较多。

  会上,桃源镇新圩社区党支部书记区胜全、新红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玉山先后作表态发言。

  他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明晰消防安全责任,严防控、重治理,全面落实火灾防控体系,全力夯实整治保障根基,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健中指出,今年,桃源镇被江门市列为第十一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桃源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借鉴鹤山市其它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的成功经验,明细任务分工及时间推进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整改隐患到位,争取早日达到江门市火灾隐患重点地区的整治工作验收标准。就如何抓好、抓实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李健中提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全力推行“网格化”排查,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深化宣传,加大力度,筑牢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防火墙。要健全乡镇专职消防队管理机制,成立镇(街)一级消防监管队伍,规范运行行政村微型消防站。

居家防火怎样做?

  夏季天气炎热,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居民住宅火灾也到了多发期,居家防火要做到“三查三清四关”。“三查三清四关”即查电器、通道、火源,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家时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广大居民要自觉加强防范,有效消除火灾隐患。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近年来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防火安全小贴士

  正值夏季,高温、雨水天气反复,生活中居民用火用电量明显增加。为有效预防火灾尤其是“小火亡人”事故,市民朋友家中要定期开展可燃物清理,特别是阳台、厨房、楼道等部位,并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燃气线路,防止老化,并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厨房做饭时,一定要做到人走关闭电源和火源。家中有成员吸烟,请做到不卧床吸烟。

  关爱鳏寡孤独、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强化宣传提示和看护措施,帮助检查消除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有孩子的家庭请做到教育儿童不玩火。夏季电动车充电应避免高温暴晒或超时充电,电动车应规范停放,最好有独立的停放区,切勿占用逃生通道,且注意定期维护保养。

  不管是单位、个人还是家庭,都要充分做好预防工作,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只有平时学习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和自救常识,才能在危急时刻抢抓时机、安全逃生。切记发生火灾后,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另外,居民家中应配备灭火器、呼吸面罩、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等消防设备,以便于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初起火灾或安全逃生。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