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长聂加伟开年密集调研,传递勇开新局的发力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发展机遇,全方位融入江门市委“三区并进”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大力推进产业平台提质、百亿产业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行动,提升了城市的“精气神”。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鹤山面临的问题也不少: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的短板,城市供水需求问题日益凸显,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如何突围而出,主城区更出新出彩…… 千头万绪,总要找到解决问题和击楫勇进的发力点。“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鹤山的发力点会在哪里?

  新春伊始,鹤山市政府开启了密集调研,聂加伟市长更是带队跑遍了镇(街)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透过他们的脚步,或许我们可以窥视2021年鹤山要重点突破的几个领域。

  (一)项目落地是重中之重

  今年是“项目建设提速年”,要全力推动创维光电科技、得润汽车零部件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此前已供地项目动工没、建设进度如何?有没有遇到问题?”

  聂加伟每到一个镇(街)调研,总是详细询问项目引进和落地情况。他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关键支撑,做到项目“拿地即动工”常态化,确保供应的每一亩土地都能高效产出。今年每个镇(街)都要落实一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有效盘活低效用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月9日下午,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推进项目“拿地即动工”常态化,明确要求千方百计抓好项目落地建设。  

图片

  (二)加大“工业强市”力度

  一个地方的发展要有支撑有后劲,关键要看产业看项目看实体。

  图片

  此次到镇(街)开展专题调研,聂加伟带上市科工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统计局等部门,共同为镇(街)经济发展把脉问诊,研究对策,明晰“十四五”开局的工作思路。

  在沙坪街道办,聂加伟强调经济发展要破局,一定要聚焦精力抓实工业发展,以“二产”引领“三产”提质增效,结合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区位优势做大做强消费市场。

  在雅瑶镇,聂加伟强调要树立机遇意识,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新兴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充分考虑产业定位,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在龙口镇,聂加伟强调要抓好江门(鹤山)精细化工园区扩园工作,提高园区产业识别度,完善相关配套和规划。

  在工业城管委会,聂加伟强调要做好省级技术高新区这篇文章,园区的产业要向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注重引进培育产业龙头,园区配套建设要与产业服务配套、宜居配套、商贸配套相结合,做好产业人才引进,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增强招商引资的危机意识

  近年鹤山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但从产业结构和企业投资规模来看,不难发现缺少了龙头企业的拉动,与周边地区招商风起云涌的态势也存在差距。

图片

  在调研时,聂加伟多次强调,在与竞争城市的较量中,如何能“咬得住”,没有被比下去,关键要认认真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他要求,各镇(街)要营造二次创业的氛围,成立专门的招商团队,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在招商引资方面做要到“量”与“质”的统一,对于成长好、贡献大的企业要引导壮大,围绕本地龙头企业招引配套产业,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对于低效企业和传统企业,重点抓好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由“量”向“质”的转变。

  (四)全力保障民生福祉

  春节后,聂加伟先后到市卫健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工作。

  综合聂加伟的足迹,可以找到几个关键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供水保障、城区交通微循环。

  图片

  在城管局,针对市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供水问题,聂加伟与部门共同制定了今年的供水管网改造计划,确保供水问题有根本性的改变。在市交通运输局,聂加伟强调要加快启动龙古路扩线、新G325改线等网路建设,加快打造我市道路交通的“大通道、微循环”。

  市领导李健中、邓志华、胡国伟、任文、陈文、潘蕊、李海权分别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