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最新部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聂加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十五届 97 次常务会议。

  图片

  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省级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暨全省工作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通知精神。

  图片

  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传达了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听取了鹤山市财政预算1-2月执行情况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鹤山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工作指引》及《关于申请鹤华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工程资金的请示》。

  图片

  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强调:一、多学习、变思维。要加强对2021年中央一号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学习和宣传,深刻认识到三农工作任务已有所转变 ,要及时转变思维,总结扶贫经验,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为农民增加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二、补短板,统行动。聚焦乡村振兴、公共服务、长效脱贫、粮食安全等工作,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统筹实施方案,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努力创建平安乡村。三、列清单,明责任。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监督部门要将联合督查督办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对部门实施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体检、把脉”,督促按质按量推进各项目的进展,促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抓好三个关键点: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必须坚持不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要落实责任不松劲,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禁毒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要把治理毒品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提升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亲力亲为、挂帅上阵,确保既定任务全面落实;正视问题,围绕缺增量全力补齐短板。强化措施力度,用好执法之拳。公安等有关部门必须保持“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治安卡点作用,采取公开查缉、卡点堵截、“毒驾”检测等方式,全力做好日常化查堵工作,切断毒品流通渠道。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强调: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百姓安全,关乎全市民生实际。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农村房屋安全管理这一重任扛在肩上。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形成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任务。二要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产权人、使用者的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三要落细整治之策,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督促指导各地抓实抓细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精准研判、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要分析好一季度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掌控力度、掌握节奏、精准发力;认真谋划,保证完成全年任务。关键在三个方面抓好谋划工作:一是税收工作。挖掘税收存量,重点抓好增量税收和税源培育工作。增量税收工作要结合在建项目,逐月精准研判税收增长方向,其次要建立我市行业平均税收标准,梳理税收与用地不匹配的低效企业情况,对低效企业进行精准分析和提升整治;税源培育工作要在分析我市产业情况,运用好财政的杠杆帮扶支持我市成长好、贡献大的企业。二是非税工作。摸清我市投建资源、经营性资源、非经营性资源和金融性资产等各类资产状况,优培劣汰,确保我市非税能够真实健康增长。三是土地出让工作。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的研判,捕捉对我市有利的因素,做好可出让地块周边的配套建设,及时做好正面宣传。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