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鹤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发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24-26日,鹤山两会胜利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受。大家对“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鹤山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对未来五年鹤山发展的美好蓝图充满信心。

  鹤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点子、好办法,汇聚起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鹤山市人大代表、统计局局长邝耀宗

  夯实鹤山市统计数据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描绘了鹤山‘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鹤山市人大代表、统计局局长邝耀宗说。

  在邝耀宗看来,鹤山要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要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发扬鹤山人“创新创优,团结奋进”的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经济发展方面,邝耀宗认为,鹤山要加速融入“双区”发展,立足鹤山实际,加快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发展平台,做大做强鹤山工业城、精细化工园区、珠西物流中心等平台。

  “我们将按照鹤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做好企业的投产、升规、入统工作,抓好统计数据的补短板工作,夯实鹤山市统计数据基础。”邝耀宗说。

  鹤山市人大代表、人民医院副院长潘广伟

  推进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

  “2020年,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鹤山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也如期完成。政府对今年的工作部署很到位,关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民生投入等方面,计划全面、举措科学。我们将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奋力朝着既定目标奋斗。”鹤山市人大代表、人民医院副院长潘广伟说。

  潘广伟表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最关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新的一年,我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更多地倾听民声,并向相关部门反馈。”潘广伟说。

  潘广伟建议,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工作,“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在人才生活保障、子女教育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

  鹤山市人大代表、 沙坪街道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李艳玲

  加大居家养老方面投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鹤山市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点,鹤山市人大代表、沙坪街道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李艳玲感受颇深。

  在李艳玲看来,近年来,鹤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城乡面貌,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医疗卫生保障,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艳玲表示,近年来,鹤山市不断提高民生支出、推动就业,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此外,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鹤山的低保补助等各项兜底民生标准逐年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李艳玲最关心的是居家养老。她希望鹤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如何贯彻落实好相关工作?我认为,基层工作者要更加贴近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并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同时,人大代表要及时收集民意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调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需求。”李艳玲表示,接下来,她将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社区服务,并做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特别要服务好社区弱势群体。

  鹤山市人大代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冼健辉

  奋力推进鹤山工业城高质量发展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有两个感受,那就是危机感和使命感。”鹤山市人大代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冼健辉表示,“十三五”时期,鹤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也圆满完成。

  成绩虽然喜人,但冼健辉还是有危机感。“未来,在工业板块布局上,鹤山市将进入以点带面的新阶段。因此,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必须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发展平台。同时,周边兄弟园区正加速发展,鹤山工业城要不断提升自身吸引力,成为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的首选之地。”冼健辉说。

  近年来,鹤山工业城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被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升格为省级产业转移园和省级高新区。在冼健辉看来,目前,鹤山工业城仍存在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集聚能力相对不足等短板。在“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完善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补齐短板。同时,鹤山工业城要利用鹤山职教园区,加快培养一批高端、实用型人才,为园区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

  “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强化担当精神,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现自我腾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鹤山工业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契机,争取将鹤山工业城的发展红利反哺到鹤山的民生实事建设中。”冼健辉说。

  鹤山市人大代表,桃源镇中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洁芳

  打造“一村一品” 助力乡村振兴

  在鹤山市人大代表,桃源镇中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洁芳看来,“十三五”时期,鹤山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成效。比如,积极打造“一村一品”,让每个村(社区)的产业发展都各有亮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期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在李洁芳看来,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如促进高质量就业工程、教育资源扩容优化、农村危桥改造和产业振兴工程、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工程等,都非常符合群众的切身利益。

  李洁芳表示,当前,桃源镇在供水方面还存在不足,部分管网亟须升级改造,以保证山区等区域的供水。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建设力度,推进供水管网的升级改造。

  “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部署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做到履职尽责,加大对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做好群众意见的收集,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提出意见,监督各项民生实事完成。”李洁芳说。

  鹤山市政协委员、民革鹤山支部代表胡艳红

  主动对接广佛城市轨道交通网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补齐区域综合交通短板,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建设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在鹤山市政协委员、民革鹤山支部代表胡艳红看来,轨道交通建设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鹤山应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机遇,趁势而为,主动对接广佛城市轨道交通网,加快布局鹤山轨道交通。

  胡艳红表示,鹤山在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但目前,鹤山至广州、佛山等城市的出行方式只有公路运输,出行时间远超大湾区都市圈1小时通达的规划目标。因此,对鹤山来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新机遇,主动对接广佛城市轨道交通网,快速融入大湾区核心区,势在必行。

  “对外要主动对接广佛城市轨道交通网,对内要谋划建设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这样不但能提升鹤山跨区域交通服务能力,还可提升沿线土地价值,激发资源潜力,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沿线工商、文旅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有利于湾区内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快速流向鹤山,为鹤山的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胡艳红说。

  鹤山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耀武

  打造大湾区乡村生态旅游高地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鹤山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鹤山乡村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鹤山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耀武说。

  在郭耀武看来,伴随着消费升级、交通一体化加快发展,鹤山乡村生态旅游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鹤山应积极打造大湾区乡村生态旅游高地,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规划引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存量思维开展乡村生态游建设,以‘航母’产品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提升鹤山旅游品牌知名度。”郭耀武说。

  此外,郭耀武还建议,鹤山要加强规划统筹作用,避免项目圈地和盲目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

  鹤山市政协常委、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滕录霞

  加快打造高端职业教育基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鹤山正成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鹤山市政协常委、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滕录霞表示,需加快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助推产业发展。

  在滕录霞看来,高级技术人员不足正成为鹤山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高端、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业对人才、技术的新需求,是鹤山加快打造高端职业教育基地的动力。目前,鹤山现有两所职业教育学校,存在规模小、数量少、办学方法单一、招生困难等问题亟须解决。

  “鹤山职业教育可以探索走集团化办学道路,加快构建相应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此外,我们可以探索构建‘中职-高职-企业’教育体系,依托鹤山职教园区平台,积极引进优质高职院校。同时,要打造全方位合作平台,加快校企合作,为鹤山经济发展培养更多职业技能人才。”滕录霞说。

  鹤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李芳

  引进培养工业设计人才 助力鹤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前端。鹤山虽然制造业基础深厚,但面对时代的进步,摩托车、水暖卫浴、制鞋、制伞等传统产业仍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近年来,我市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鹤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李芳说。

  在李芳看来,目前,鹤山市工业设计还存在政策体系不健全、平台建设不足、工业设计人才缺乏等短板。“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工业设计定位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尽快出台全方位的扶持政策,推动工业设计与鹤山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李芳说。

  李芳建议,鹤山要加快搭建工业设计公共专业服务平台,探索建立鹤山市的工业设计中心。同时,要针对鹤山产业特点,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能力,加大工业设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助力鹤山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鹤山市政协委员、工商联主席陆英豪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动力,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促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鹤山市政协委员、工商联主席陆英豪说。

  近年来,鹤山市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产业平台提质、百亿产业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行动,聚力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鹤山市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陆英豪说。

  陆英豪建议鹤山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前,应做好必要的调研,真正了解企业需求,让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企业实际。

  “只有重视营商环境优化,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才能真正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同时,还要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让政策真正惠及有需要的企业。”陆英豪说。


  文:谌磊 张舜同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