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南方日报:“两新”组织党建结硕果 江门首个侨资民企党校落户鹤山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月18日,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揭牌仪式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挂牌仪式在鹤山市举行。记者获悉,这是江门地区首个侨资民企党校,也是鹤山市全面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鹤山市以“三个着力”为工作抓手,推动“两新”党建质量实现稳步提升,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数量大幅提升,其中,雅图仕党委、工业城非公企业党委被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完善机制筑牢“两新”党建基础

  当前,“两新”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对保证“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2020年,鹤山市着力完善政治引领、“两新”工委运作及“双同步”工作三项机制,为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方面,依托各级党校,做好“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最新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宣讲培训,实现“两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另一方面,制定市委“两新”工委工作制度,完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

  同时,组建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专班,完善10个参与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相关做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全省铺开“双同步”工作提供经验和决策参考。

  据统计,2020年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54个,同比2019年增长134%;5类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36个,同比2019年增长157%;新建商圈市场党组织增至3个;落实“党建带群建”,推动非公企业新建工会和团组织74个。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2020年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5个,清理“僵尸”社会组织31个。

  落实“人财物”促“两新”党建提质

  近年来,鹤山市全面落实“人财物”三大保障,不断加强人员队伍素质,下拨党建专项经费,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力促“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鹤山市建成并改造鹤山工业城、址山龙山工业区、龙口兴龙工业区、个私协会、江西商会等党群服务阵地。筹办雅图仕党校,在江门市率先推动非公党校建设。下拨党建专项经费181.61万元,较2018年增长67%;落实“两新”组织党费返拨相关规定,2020年返拨2019年度收缴党费19.30万元。此外,该市还多方筹措赠送口罩1万多只,支持“两新”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人员队伍素质方面,鹤山市在实现党建指导员较2019年增加1倍的基础上,举办书记培训班、党建沙龙、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提升“两新”党务队伍素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2020年发展党员125名,比2019年增长37.36%;新发展党员中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占23%。

  创建一批“两新”党建示范品牌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中,鹤山市全面铺开“两新”党建品牌培育工作,新创建一批具有创新性、借鉴性、复制性的党建品牌,为“两新”党建引领促发展作出示范。

  

  目前,鹤山市已培育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家、江门市新兴领域“双强双优”基层组织党建示范点1家、江门市“侨乡领航杯”优秀党员出资人和优秀年轻党员管理者4名。同时,通过持续开展“红色领航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推动公益创投综合服务、扶贫车间、结对帮扶等项目28个。

  据介绍,2020年,鹤山市组织40家“两新”组织以“公司+茶园+扶贫户”模式参与的“红色领航 绿色发展”项目入选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鹤山市还着力打造结对共建品牌。2020年,该市推动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与“两新”组织结对,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个性化、专业化的党建引领作用,两年来开展党建座谈、主题党日、政策咨询等共建活动204次。


责任编辑:李敏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