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握好“三把尺”,对标争先进——我市2020年最优党建共同体评选结果出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7日上午,鹤山市2020年最优党建共同体评选在市文化中心报告厅举行。14个党建共同体轮流上台,展示今年以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活动特别邀请10名鹤山市党代表参加并担任评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永炜作开幕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时代背景和情况,赋予了本次评选活动更深层次的意义。

已处理1606102643097640.webp.jpg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永炜致辞

  通过这次集中展示,充分体现各党建共同体始终坚持握好“三把尺子”谋划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突出、成果丰硕、类型多样。

握牢“戒尺”,强化政治属性

  鹤山市自2018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级市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共同体姓党,不断持续强化政治功能和属性。党建共同体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确保社区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服务,“党建引领”的旗帜高高竖起,亮出党的标志,体现党的色彩。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民生关切的重要问题上,党建共同体牵头吹哨,各进驻单位党组织一呼百应、通力合作,党员们冲锋在前、不分彼此,在创文、人口普查等重大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镇(街)和社区。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各党建共同体作为坚韧的纽带,引导和带动各进驻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同舟共济,形成了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迅速构建起市、镇(街)、村(社区)、社区网格、楼栋(农户)五级防控网络体系,全体在职党员以党员先锋队的形式投身防控一线。在筹措防疫物资、值守路口测温点、上门入户排查等方面都作出重要贡献,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双报到、双服务”的最大效能。同时,全市党员们闻令而动,纷纷亮身份,迅速组建起20多个小区党支部,马上发挥作用,守好小区防线,为社区分忧解难。

已处理1606102643097640.webp (1).jpg

握好“卷尺”,顺民意聚民心

  各党建共同体切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十二个字落实好。东部党建共同体用一副对联进行了形象的概括:“朝填表晚入户,头顶日月脚下土;前抗疫后创文,百般武艺基层人”,横批“以民为本”。西部党建共同体用心打造“党工+社工+义工”的“三工”模式,共组建曲艺社、歌咏队、舞蹈队等18支群众队伍并从中物色群众“带头人”,为群众参加各类活动提供室场和平台。北部党建共同体举办“春联进万家”、“六一”童心飞扬、科普教育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活动。龙口镇党建共同体以“齐心、用心、信心”凝聚“民心”,党建共同体党员在疫情期间轮流担任“爱心妈妈”,照看辖区内某家庭中一位只有43天的宝宝,同时党员们自掏腰包购买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送给这个家庭的其他孩子,共同守护逆境中的弱势家庭。工业城非公企业党委创建了200万元的“温度党建 善治共和”大党建礼包,覆盖社会治理、政府服务、非公党建、志愿服务、文化提升等领域,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

用好“直尺”,实现“三呼三应”

  在鹤山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未呼先应、一呼百应、有呼必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中,各党建共同体牢固树立起“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意识,汇聚各进驻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充分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这把面对面直接沟通交流的“直尺”,以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这“三张清单”为抓手,做好人财物下沉,实现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各党建共同体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08次、书记讲堂45场、党组织联建主题党日活动60多场次。如东部党建共同体于年初完成委员改选工作,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14名委员均为进驻单位的中层骨干。雅瑶镇中心区党委开展“干部共育”项目,由党委牵头,举办“第一书记讲述中国制度引领乡村振兴故事”等区域性、开放式的党组织生活。桃源镇党建共同体辐射带动全镇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建,每季度落实新圩社区三级议事机制,强化民主议事决策,常态化开展“消防运动会”“职工技能大赛”等党建品牌活动。各党建共同体通过协同高效的机制大力描绘基层党建的“同心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已处理1606102643097640.webp (3).jpg

▲市党代表与各党建共同体选手合影

  本次评选活动的43名评委由市党代表和各党建共同体代表担任,经过前期申报评审、现场展示评选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审议,最终确定了鹤山市2020年最优党建共同体评选结果。

  “城区最优党建共同体”(2个):

  城区西部党建共同体

  城区东部党建共同体

  “乡镇最优党建共同体”(3个):

  龙口镇党建共同体

  雅瑶镇中心区党建共同体

  工业城非公企业党建共同体


作者:陈瑶、吴迪

图片:温其妙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