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城区老旧小区“换新装”颜值大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落实创文惠民,粉刷楼道、更换玻璃窗、增加创意墙绘……
城区老旧小区“换新装”颜值大增

已处理159616724369516491596125867409.jpg

鹤山加快对老旧小区改造,图为华侨新村入口彩绘效果(左图)。 

鹤山对城区路边箱体、卷闸进行美化,箱体上的彩绘十分漂亮(中图)。 

城区裕民路旁箱体上的时尚摩登女郎彩绘,为街头增添了活力(右图)。

已处理159616724369346171596125867424.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楼宇外墙彩绘工作,为城市添彩。

  “现在我们小区不仅环境卫生干净,政府还帮我们把楼道粉刷一新,许多楼面还进行了彩绘,这些图案非常漂亮,住在小区里心情更好了。”沙坪街道华侨新村居民李阿姨近日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走访了鹤山市城区多个老旧小区,看到这些小区“换新装”颜值大增。据了解,鹤山市委市政府共出资1000万元,对10个社区、23个开放式居民小区楼宇开展楼道粉刷和全部玻璃窗更换工程,并为老旧小区外墙刷上了创意墙绘,在“点亮”老旧小区的同时,还以独特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但可以全面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对加快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鹤山市依托创文工作,在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和颜值提升上不断出实招,创文惠民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真正让市民群众从创文工作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意墙绘提升老旧小区颜值

  位于沙坪街道的华侨新村、置业花园等老旧小区,是鹤山市民群众长期居住生活的地方。今年以来,伴随着鹤山市创文工作的推进,鹤山市委、市政府的系列创文举措为这些老旧小区的面貌带来了极大提升。

  今年是鹤山市全力打好创文夺牌攻坚战的冲刺之年。记者了解到,今年鹤山市委、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对城区内南山社区、新升社区、东升社区、兴业社区、祥盛社区、桂林社区、新业社区、义学社区、谷埠社区、和平社区等10个社区,共23个开放式居民小区开展楼道整治工程,对楼宇楼道、外立面进行装饰粉刷,部分楼栋更换新的玻璃窗,装新的防盗门。

  记者走进华侨新村,随处可见的创意墙绘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这些墙绘让这片老旧小区整体颜值得到了提升。李阿姨在华侨新村居住了近20年,眼看着自己长期居住生活的地方环境不断变好,她乐在心头。

  “咱们小区虽然老,但位于城市中心,生活非常方便,但是毕竟时间太长了,小区硬件设施,环境卫生没办法和现在的新楼盘比,但好在政府政策好,近年来为小区改善了硬件设施、环境卫生也变得更好了,如今又将楼道、外立面进行粉刷翻新,还画上了色彩斑斓的图案,每天上下楼梯、走在小区里面看见这些彩绘,心情都好多了。”李阿姨说。

  从华侨新村出来,记者来到长塘一街区域,发现这里老旧小区以往普遍存在杂物乱堆放、设施损毁、楼宇破旧、小区巷道内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都消失不见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楼宇外墙彩绘工作。“在墙上画上彩绘,为咱们的城市添彩,留下我们印记,做这项工作很有成就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创意墙绘助力鹤山老旧小区换新颜,许多墙绘还化身网红打卡点,不少群众前来墙绘拍照合影。“这些墙绘,结合当前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点亮’老旧小区的同时,还以独特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沙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祥盛社区开放式小区,沙坪街道人民一巷、中山一至三巷、中山路人民路等老旧房屋,义学社区南兴一至三街、和平路前进路南山路文明路等老旧房屋,沙坪街道新城苑,谷埠社区开放式小区,沙坪街道桂林苑等6个开放式居民小区的楼道整治工程已经完成。其余17个开放式小区的楼道整治工程进度也基本达到80%以上。

  “自从鹤山市委市政府对置业花园的旧楼进行升级改造以后,对楼道进行粉刷,对楼道窗户进行全部更换,让市民出入有安全感,居住在小区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作为‘志愿楼长’,我会监督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现在的美化成果,也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在楼道堆放杂物,让楼道保持畅通整洁。”沙坪街道新升社区“志愿楼长”何耀祖说。

  改造老旧街区让城市变美

  据了解,2017年,鹤山市成功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2019年被中央文明办列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经过持续发力多年的创文工作,今年进入攻坚阶段。

  鹤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是,通过创文促进鹤山全市经济全面协调高效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近年来,鹤山创文工作得以持续深化,创文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并惠及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创文惠民、利民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稳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老旧小区外墙进行粉刷之外,今年鹤山市还正式启动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对沙坪城区内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例如,在沙坪街道的中山二巷及鹤山市中医院周边的道路施工属于鹤山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该项目主要对中山三巷及周边小区、桂北邨小区、北街口小区内破损的公共路面进行修复,修建或修复公共人行道,对社区内的公共排水排污管网、绿化、环卫、照明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164.84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完工。

  沙坪街道隔山街、北社街改造工程也在加快推进。据了解,隔山街、北社街改造工程全段主线长1107米,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改造范围内的拆除工程、道路路面加铺沥青、人行道面铺装更换、排水改造和树池砌筑等内容。该项目于今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基本完工,目前该工程处于人行道建设阶段,已完成70%。

  此外,记者从鹤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还对鹤山市城区路边箱体进行美化工程,用彩绘的形式为城区街头的箱体穿上“新装”,进一步提升街头景观,美化市容。目前,已对近600个路边箱体、卷闸进行了美化,箱体上的彩绘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以及鹤山本土文化等多种元素,箱体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既美化了市容环境,也进一步传递文明力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城市文化建设,让文明城市更和谐。

  传播文明新风 全民合力创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每一位市民都应当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随着创文工作的开展,沙坪老旧小区慢慢地在发生变化,道路变得宽敞整洁,绿树成荫,一步一景。小家美,城市才能更美。沙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

  自鹤山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鹤山市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力度,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蜕变后的小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小区环境明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如今,走进鹤山市城区街头巷尾、老社区,鹤山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明显提升:机动车辆、电动车、自行车等停放在指定位置,不乱停乱放,不妨碍和影响到他人正常的交通出行,创造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社区居民生活垃圾自觉放置果皮箱,不乱扔乱倒,不随地吐痰;爱护小区环境,不乱贴乱画、不乱写乱涂,不乱挂乱晒;不在商铺、人行道等公共区域占道经营、摆放物品。广大市民正在共同维护好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

  “我们希望通过创文工作改变、提升城市环境对同时,更重要的是向广大市民群众传递文明新风,通过提高市民群众创文参与感获得感,让文明的理念逐渐浸润人心。”鹤山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一名市民,我们首先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参与环境改造、移风易俗的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并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社区(村)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的活动中去。”鹤山市民冯晓雯说。

  据了解,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广东省有包括鹤山市在内的7个提名城市参加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评选。鹤山市已经吹响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接下来,鹤山市将“一马当先”“一竿子插到底”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文/图:谌磊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