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举办2020年新任村(社区)书记培训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24日,鹤山市2020年新任村(社区)书记培训班结束为期两周的学习。学习期间,45名村(社区)新任书记通过专题讲授、案例解读、互动研讨、现场观摩等课堂形式,深入学习党建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增强了政治素质、开阔了发展视野、升级了思维模式、提高了业务能力。

已处理1596008557564640.webp.jpg

  开班动员

  7月13日,党员们共同聆听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群笑的动员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也掀开了在市委党校学习的序幕。

  专题讲授

  围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经济发展、廉洁自律、基层治理、沟通能力提升等领域,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陈晓运、张求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永炜及市直业务部门业务骨干等作专题授课。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集中培训的机会,针对理论业务知识结构上的欠缺,特别是结合工作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和思考,力求做到增加理论积累,扩大知识面。

  现场教学

  学员们先后赴江海区礼乐街道丰盛村、英南村、新会睦洲镇南安村、外海街道麻三村、直冲村、台山市水步镇草坪里、鹤城南星五育村、小官田吉村、古劳镇新升洛社村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通过感受先进的地区的村容村貌和民风,借鉴它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面的先进经验。

  新老书记面对面访谈

  在这个环节,新老书记面对面交流,新任村(社区)书记向基层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共和镇铁岗社区吕成就、共和镇莱苏村钟瑞行,及由基层一线提拔的镇领导班子成员龙口镇副镇长李建良、宅梧镇党委任振健请教,老书记毫无保留地介绍工作经验和方法等,现场气氛热烈。

  分组研讨

  学员们分组研讨,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围绕“如何发挥新‘头雁’效应”“如何激活农村发展动能”“如何迭代升级社区治理”,提出想法、讲出观点、形成工作思路,做到真正意义的学以致用。

  学员感受

  沙坪街道赤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润珍:经过为期两周的新晋书记培训班学习,给我最大感悟的是塘约村书记左文学提到了“四个好”:选好一个路子,建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用好一套政策,在村党支部建设层面理解的话就是首先确定符合实际、大胆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坚持原则底线的政治路线;发挥干部的作用,选好村级发展和执行上级决定的“领头羊”,配强配全村“两委”班子;严格规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务、财务、党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龙口镇尧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强:从开课前需求咨询座谈会,到不断反复研究课程内容,甚至只需要看看人手一本的《学员手册》就可以知道,这是一次高标准的精品培训班!课程很精彩丰富,短短两个星期,收获良多,计划千里不如行前一步,接下来需要将收获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永炜课上的这句“知不足,不知足”勉励着我。

  培训小结

  本次培训班是以高规格、高标准、高品质部署谋划,集中资源培育新任村(社区)书记,承载着市委对各新任村(社区)书记的期望。下一步,学员们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在日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成效。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