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上半年政情通报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28日,鹤山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上半年政情通报会在机关第一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副主任邓祺伟、林慧梅、冯宝能、叶志强、李活文、任文等领导参加。鹤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聂加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蔡镇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文分别作上半年工作报告,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作出回复。

已处理1595986829799会议会场.JPG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其各部门紧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主题,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上半年,鹤山经济运行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短暂“刹车”之后,二季度迈入了稳步复苏通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速企稳回升,上半年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部分已经完成,其他项目也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工作情况良好。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工作措施,市重点项目建设也正稳步开展。

已处理1595986831645人大常委会冯细就主任.JPG

已处理1595986830883聂加伟市长.JPG

  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法院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延期开庭等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了司法应对,通过开展“智慧法院”建设和“网络审判”等新技术的运用,确保完成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全力打好了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助力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小。同时,检察院充分发挥远程提审作用,开拓网上普法课程,不断创新检察工作方式,检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政情通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杨小红、法工委主任陆东强分别就“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情况作了评议发言,充分肯定了“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建议。来自鹤山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也纷纷为“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点赞,认为在防疫工作极为繁重和疫情影响十分巨大的情况之下,“一府两院”可以取得现在的工作成绩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人大代表也畅所欲言,对“一府两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劳洁英代表建议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李坚持代表建议市政府继续关注我市出口企业的运营情况,在稳就业方面继续出台工作措施;李晓英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精准发力,加大对已出台的优惠措施的跟踪落实;李洁芳代表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全面铺开,防止一枝独秀,强化宣传力度,建立完整的农村卫生保洁队伍;李艳玲代表建议制定小区改造的后续长效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完成老旧社区消防设施改造工作;潘广伟代表则简要回顾了我市防新冠疫情的主要工作情况,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防疫工作。

已处理1595986832478人大代表劳洁英发言.JPG

已处理1595986833287人大代表李洁芳发言.JPG

  聂加伟市长对代表发言作了现场回应。他感谢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认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准确到位,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及各部门一定会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黄文检察长和蔡镇海副院长也分别对代表的意见建议作出了回应。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冯细就主任指出,开展“一府两院”政情通报会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责。人大监督要着力推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更要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把支持寓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准确有效地开展人大监督。他还要求“一府两院”大力支持人大监督工作,共同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