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民兵应急连抗洪抢险分队集训在鹤山举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月16日,江门市民兵应急连抗洪抢险分队集训在鹤山市举行,江门市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程大欣大校到现场检查指导演练,鹤山市人武部政委迟宝儒上校组织集训演练。

已处理1595209828235640.webp.jpg

  江门市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程大欣大校到现场对队员们有关应急抢险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鼓励他们要认真训练,熟练技能。

  程大欣还登上橡皮艇,检查队员们对驾驶技巧的掌握情况。他说:“依托鹤山,我们重点抓了轻舟分队骨干的训练。从今天检查的情况来看,轻舟分队骨干训练达到预期效果,刚才临时抽调的几个队员,技术都比较过硬,而且都是多年的骨干。我相信有这支骨干队伍的存在,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江面上,参加训练的冲锋艇和皮艇不断变化着阵型。鹤山市民兵应急连队员温志良说:“冲锋舟训练包括冲锋舟的队列排列,这个训练可以培养我们鹤山民兵连的实战能力,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也能冲锋在前、应急抢险。”

已处理1595209828235640.webp (2).jpg

  据了解,此次参加民兵应急连抗洪抢险技能集训的共有一百多人,集训时间为期五天,训练内容分为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基础训练包括队列、基础体能、战备常识、卫生与救护、轻武器射击等。专业训练包括水上安全常识教育、冲锋舟基础知识学习、冲锋舟水上救生与运输等等。

  鹤山市民兵应急连队员胡耀胜说:“这次训练集中了我们四市三区各兄弟部队一起来训练,通过交流学习,使我们学到不少东西,增进了友谊,而且提高了抢险救灾的能力。”

  每年的七月到九月是江门市的主汛期,也是台风的高发期。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自然灾害,江门市72个镇街民兵应急分队均配备了两艘以上的橡皮艇或冲锋舟。各市区的民兵应急连是江门应急抢险中的主力军,轻舟分队是抢险队伍的重中之重,江门市举办民兵应急连抗洪抢险技能集训,有利于提高各级应急分队执行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能力。

我市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我市未雨绸缪,储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以应对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

已处理1595209828235640.webp (3).jpg

  在市水利局的防汛物资仓库,记者见到了救生衣、水泵、水带等大量的防汛物资。这些防汛物资分类清晰,摆放整齐。据介绍,目前仓库内储备的防汛物资包括冲锋舟和橡皮艇19艘、各类发电机39台、防洪袋20万个、各类沙石料约2800立方米等等。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吕杰华说:“我市今年暂未遇上较大台风和暴雨。我市一共有两个应急物资仓库,里面拥有冲锋舟、发电机等充足的防汛救援物资,用以应对汛期即将到来的台风和暴雨。”

已处理1595209828235640.webp (4).jpg

  除充足的防汛物资外,我市会不定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培训工作,从组织、人员等方面做好充足应对汛期的准备。

  据鹤山市气象部门统计,今年我市第二季度总雨量801毫米,与常年降雨量基本持平。


见习记者/摄影:曾双庆、韦宇涵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