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珠西物流园重点项目最新进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珠西物流中心作为珠江三角洲的物流中转站,其新增的珠西物流园地块平整项目于今年六月份开始动工,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已处理1594262837831640.webp.jpg

  在项目工地,几辆挖掘机分散各处,正在同时作业,清理土包。不少装满泥土的大货车正排着队将泥土运到地势低洼处进行填平。

  据介绍,珠西物流园地块平整项目总共需要平整土地402166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8312.60万元,目前已经平整了总项目五分之一的土地。

  中铁广州工程局珠西物流园地块平整项目经理杨建波说:“我们是四月份中标进场,前期办理了相关手续,如征地拆迁,进行了两个多月,在六月初开工,到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个月的工作量,大概完成挖土70多万立方。目前现场配备机械设备中,挖机有12台,运输车辆35辆,推土机两辆,洒水车一辆,现场施工人员一共50人,现场管理人员15人。后续我们会多开工作面,加快施工进度,加快爆破作业手续的办理,尽快进行石方开采,石方开挖,保证项目按照业主的工期要求,在今年12月全部完成。”

已处理1594262837831640.webp (1).jpg

  据了解,珠西物流中心已引入普洛斯、维龙、嘉民等全球顶尖物流地产。其中,普洛斯鹤山物流园用地338亩,总投资约1亿美金(外资),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并于2019年11月开园运营,二次招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维龙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用地282亩,投资1.2亿元美元,首期221亩,建设25.5万平米建筑面积现代物流仓库,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竣工运营。嘉民江门鹤山现代物流园项目已于今年6月正式签订投资协议。

  今年上半年,有十多家企业来珠西物流中心进行洽谈投资,其中宝能、安能、深国际、宝湾、满帮、易商、乐哥、熙麦等近十个行业龙头提供了拟建项目相关材料,涉及投资额数十亿元。

  在中共鹤山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提出,鹤山珠西物流中心将加快推进国际陆港核心启动区(保税仓、监管仓)、江门北站道路等项目建设,建立功能完善的海铁联运平台,加快推动珠西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入库。加快完善园区规划功能布局,积极争取纳入省发展战略,打造“一产带五镇”物流产业带。加快引进知名物流企业建设专业交易市场、货运集散中心、中央厨房配送、大型生鲜冷链配送、主流电商仓库等,力促维龙项目、普洛斯二期建成运营。抢抓珠三角枢纽机场建设机遇,谋划打造空港物流中心。

江门北站兴起 催生物流中心

  珠西物流中心的规划,缘起于广珠铁路的建设。据了解,2007年,广珠铁路在经历几番波折后重新开始建设,并设定以货运为主。次年,江门、鹤山两级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最终设立了广珠铁路鹤山站,其后,该站更名为江门北站。经过4年多建设,2012年年底,广珠铁路正式通车,这里成为了鹤山市推进珠西物流中心建设的原点。

  2014年,广东君顺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在江门正式成立,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及服务、货运代理及咨询服务、货物运输、搬运装卸服务、集装箱租赁服务等。5年过去了,江门北站货运量的增长让君顺仓储物流当初的长远战略布局得到了回报。广东君顺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卓军介绍,江门北站铁路货场近年来的货运量不断攀升,货运能力已基本饱和,远远满足不了当地和周边企业的物流需求。“江门北站货场原设计货物吞吐荷载为50万吨/年,装卸线长度仅为200米,刚刚能满足19节车厢作业。目前实际货物吞吐量已达每年70万吨,远超出原设计荷载。”

  伴随江门北站货运量节节攀升的,是江门、鹤山两级政府对建设物流行业的宏图大略。2016年,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加快江门北站建设,统筹多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把鹤山打造成“珠西物流中心”。由此,珠西物流中心各项建设工作随即全面铺开,年营运吞吐量50万吨的江门北站货运站场,扩建至年营运规模300万吨;直通南沙港的南沙港铁路开工并加快建设,“无水港”试运行;引入中铁、盐田港等战略投资者,鹤山至盐田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并成功运营;跨境电商实现零的突破,建成万年松清关中心、南方清关中心……

物流巨头落户 蓝图变成现实

  2017年,经过数年的考察与建设,知名电商交易和物流配送平台——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正式进驻鹤山。“以鹤山市为中心的50公里半径内,江门市、佛山市、中山市都是传统的制造业重镇,一百公里内,可以覆盖整个珠江西岸及东岸的深圳,可以说,鹤山的区位优势是十分明显的。”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项目负责人宋舸介绍,在考察了珠西多个地点后,普洛斯最终把目标锁定在鹤山。“我们将投入约5亿元,把普洛斯鹤山物流园打造成珠西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和物流配送平台。”开工奠基仪式上,宋舸雄心勃勃地亮出了目标。

  层高11米、柱距12米的大规模单体仓库,宽敞的内部空间,便于叉车运作的地坪建设……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现代化的仓储设施设计及周边利好的交通基础吸引了众多物流企业的关注。其中,首家进驻的物流公司——北领(菜鸟)租用了3个仓库,总面积6.7万平方米,主要服务广州市、佛山市、中山市、珠海市、江门市、肇庆市、阳江市、湛江市、云浮市等10个城市。

  2017年进驻后,北领(菜鸟)日订单量从只有1万件提升至4万件,2019年“6·18”期间订单量达到60万件,经营品种也由2.5万类上升至3万类,涵盖了快速消费品、家居用品、日化用品等品类。

  “珠西物流中心可以说已经‘一炮打响’,在业内的知名度非常高,在我们物流界的概念里,鹤山已被定位为一线城市了。”维龙中国华南区总裁李小和说。随着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的成功,维龙、嘉民、满帮多家行业顶尖物流企业也纷纷落户。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嘉民华南区总部等投资项目逐一落地,珠西物流中心渐渐从蓝图变成现实。

搭建物流枢纽 辐射湾区两翼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江门也进一步明确要站在大湾区角度布局物流产业,谋划珠西物流中心的建设,凸显江门物流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燃江门参与大湾区建设新动力。记者了解到,珠西物流中心正对标对表国际最好最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聚焦大湾区的大城市、大群体、大消费,大力整合物流资源,主动加强跨区域合作,积极推进维龙、普洛斯、嘉民等全球顶尖物流企业项目落户建设,全力构建“一城三港四地五机场”发展格局,在大湾区内承担起承东启西、联动两翼、串联沿海、辐射西南的重任,并以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推动鹤山市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提出,鹤山市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珠西物流中心,按照“五港一心”战略定位和“无水港”发展思路,谋划建设“一产(物流产业)带五镇(沙坪、龙口、古劳、桃源、雅瑶)”物流产业发展带,建设大型物流枢纽新平台和物流产业新城,力争三年内建成珠西物流中心核心区。

  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一心是指依托大型物流作为基础的新型物流商贸交易中心,‘五港’则包括铁路港、公路港、海港、空港、金融信息港。”鹤山将立足“五港一心”,围绕周边各镇不同的特点,分别在各区域建设不同类别的各具功能特色的专项物流园区,形成“一产带五镇”的以物流为基础的经济产业带。

  据悉,珠西物流中心将深度对接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文章,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珠西物流中心。鹤山市物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鹤山市正在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高端生活物流服务配送基地,在物流园规划用地5000亩,建设大型民生保障类储运基地、大型全功能冷链仓库、面向华南地区食品生鲜交易市场等。“我们希望通过发展高端生鲜食品、大型冷库、中央厨房和跨境电商,实现全球采购、专业加工、大湾区全配送目的。”

一城联四地 通三港接五机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为鹤山建设珠西物流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鹤山市珠西物流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2019年,珠西物流中心迈入全面建设起步阶段,将以建设珠西国际陆港为起步,全力构建“一城三港四地五机场”的发展大格局,提升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即依托珠西物流中心建设物流产业新城,加强与深圳盐田港、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的合作发展铁路干线物流,推动广州、深圳、珠海、江门四个城市开展产业合作,发展城市物资配送物流,利用香港、深圳、广州、珠海、珠三角枢纽(广州新)五座机场中心区位优势发展城市高端消费品的航空冷链物流。


见习记者/摄影:曾双庆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