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开平市考察团到我市开展创文工作经验交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7月6日上午,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率领开平市创文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30多人到我市开展创文工作经验交流,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参加交流活动。

已处理1594177814272640.webp.jpg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中东西市场,了解中东西市场的创文工作建设情况。我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和市场管理者对中东西市场创文考察点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摊位秩序井然,市场内随处可见诚信经营、拒吃野生动物等公益宣传标语,对标创建工作得到了考察团的肯定。

已处理1594177814272640.webp (1).jpg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华侨新村,参观考察华侨新村开放式居民小区微改造,听取解说员对华侨新村升级改造工作情况的介绍。华侨新村每栋居民楼的一楼防盗门上都增设了创文便民公告栏,贴上了有关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小区微改造、创文进小区活动安排等。考察团表示这一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以核心价值观、鹤味文化等为主题的社区公益宣传墙绘也得到考察团的赞扬。

  据了解,华侨新村自2014年至2019年,通过实施市领导挂点社区创文督导项目,陆续投入约225万元对社区公园、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对社区内道路进行维修和铺设沥青,改建花圃,规划停车位等。同时,对小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包括“三线”整治、消防安全整治等。

已处理1594177814273640.webp (2).jpg

  接着,考察团步行来到置业花园参观考察。据介绍,自2014年开始,新升社区陆续对置业花园内的人行道、停车位等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家风家训墙,改造社区公园,为社区公园安装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71万元对置业花园居民小区楼宇楼道开展楼道粉刷和公共玻璃窗更换工程。目前,置业花园69至71号三个楼梯作为试点,已经完成楼道粉刷和玻璃窗修复。考察团参观了置业花园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对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表示肯定。

已处理1594177814272640.webp (3).jpg

  在雅瑶镇石湖居民委员会石田村,考察团参观考察城乡接合部创文考察点建设情况,听取雅瑶镇相关负责人对该村在秩序整治、治安管理等情况的介绍。据了解,为解决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雅瑶镇石湖居委会引入专门的服务管理机构,督促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原先内街主干道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等现象得到了全面消除。片区内秩序井然,面貌焕然一新。

已处理1594177814274640.webp (4).jpg

  考察团最后来到雅瑶镇陈山村,参观考察打造“铁夫故里”文化名片情况。近年来,陈山村以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拆除危房、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建设了铁夫文化广场和铁夫故居,深入挖掘李铁夫艺术成就、弘扬李铁夫革命精神,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考察团对陈山村的做法表示肯定。

  “鹤山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都走在江门市的前列,通过这次学习,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借鉴,必将对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起到一个推动作用。”

——开平市委宣传部 荆筱磊


记者:李少民

见习记者/摄影:曾双庆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