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志愿超市”开业,提供更精准服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群众“点餐” 志愿者“上菜”
鹤山“志愿超市”开业,提供更精准服务 

已处理159376104527727791593711134937.jpg 

  近年来,鹤山市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浸润百姓生活。如今,行走在鹤山的大街小巷,都很容易就会看到这样一群特殊的人——志愿者,他们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传递着爱心与奉献的精神,照亮城市的文明之路。

  文明新风,催人奋进。近年来,共青团鹤山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鹤山实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规化、专业化、制度化发展,鹤山市公益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登记人数日渐增多,组织机构日趋完善。

  据统计,目前鹤山全市共有注册志愿队伍564支,志愿服务站138个。注册志愿者5.8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5000多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6万小时。

  为给广大志愿者和市民搭建更大的志愿服务平台,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朝“社工+志愿者”“项目+队伍”双联动模式发展,探索打造鹤山市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日前,鹤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项目暨“志愿超市”启动仪式在鹤山文化广场报告厅举行。据了解,目前已收到15个“微创投项目”申请,“志愿超市”项目也已开业,该项目以群众“点餐”,志愿者“上菜”的模式提供更加精准的志愿服务。

  生活协助

  志愿服务站联动辖区资源,诚邀燃气公司、水电维修公司、饮用水公司、超市等进驻,在志愿超市公告服务信息,方便居民群众进行查询并及时寻求到帮助。

  上门服务

  主要针对辖区长者、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理发、送餐、水电维修等服务,让便民服务就在“家门口”。

  结对帮扶

  该服务板块旨在搭建困难群体需求和社会资源恒常对接平台,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探索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志愿者,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一群人,一直默默无闻地奉献,不求索取,不求回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传播爱,默默传递温暖,为创建和谐社会发挥着自身的正能量。

  近年来,鹤山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目前,鹤山全市已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护河志愿者等一批行业特点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平安巡防、护河巡河、邻里互助、微心愿、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而随着鹤山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同时,鹤山亟需为志愿者和市民搭建更多的志愿服务平台。共青团鹤山市委书记侯锦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和“志愿超市”项目应运而生,它们是鹤山市在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创新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尝试。

  在侯锦强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和“志愿超市”项目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深化鹤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鹤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鹤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项目暨“志愿超市”的启动,是鹤山公益志愿服务事业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鹤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件大事。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和“志愿超市”项目的启动,是进一步深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鹤山市结合实际,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工+志愿者”“项目+队伍”双联动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鹤山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特色品牌建设的新尝试。

  群众“点餐” 志愿者“上菜”

  将志愿服务变成“便民超市”

  “志愿超市”项目是通过设立社区服务点,搭建“志愿超市”服务平台,邀请专业技能志愿者进驻,列出服务清单,面向需求提供点对点式的志愿服务,使居民生活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据了解,“志愿超市”项目将志愿服务变成“便民超市”,群众“点餐”,志愿者“上菜”。本期项目已在鹤山市义学、祥盛、东升、仓边、楼冲五个村居设立社区服务点,搭建起了“志愿超市”服务平台,邀请义剪、义修、心理咨询等专业技能志愿者进驻,列出服务清单,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使居民生活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志愿超市’项目全年预计开展恒常服务对接不少于36个,微心愿不少于20个,大型便民活动不少于12场。”共青团鹤山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志愿服务微创投项目主要通过对为公益性志愿组织、个人等提供资金以及其他支持,激发公益活力,以促进其孵化、运作的公益志愿项目,从而满足社会的公益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达到实现社会公益效益的目的,推进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创新性发展。

  该项目将结合鹤山特色,广泛征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团队及个人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为老助残、文化传承等方面申报项目。

  据了解,项目审批通过,将获得资金支持、运营指导和专业培训以推动项目的实施,以规范志愿者管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满足民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打造鹤山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我们预计孵化不少于10个优秀项目,全年开展不少于5000人次的志愿服务,服务时数不少于10000小时。”共青团鹤山市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声音

  如何深入开展微创投和“志愿超市”项目?

  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在共青团鹤山市委书记侯锦强看来,微创投项目要突出重点,提高项目公益实效。项目竞投方要用好每一分钱,将好钢用到刀刃上,提高公益输出,将创投项目打造为精品项目,探索适合鹤山市实际的特色公益创投模式,扩大项目影响力,推动社会公益组织可持续发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而针对“志愿超市”项目,侯锦强认为首先要提倡奉献,为社会正能量代言。广大志愿者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中国梦”为蓝图,高扬理想的旗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我们要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积累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努力成为爱心善行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理念的普及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社会正能量的代言人,共同把鹤山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家园。”侯锦强说。

  ★思考

  如何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项目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如何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鹤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首先是要发挥党员先锋的带头表率作用,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志愿服务力量。

  此外,鹤山市还要统筹重点领域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推进行业领域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构建市、镇(街)、村(居)三级队伍体系,组织青年、中国和文化、文艺、教育、科技、医疗、环保、司法、民政等重点领域志愿者力量,积极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接下来,鹤山将进一步加强发展专业志愿者队伍,打造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和“志愿超市”服务平台,孵化培育本地组织、引进各地优秀组织,培养志愿者带头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和项目运营人才。

  同时,通过推进“社工+志愿者”联动,鹤山将探索社工引领志愿者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发现需求、规范服务、拓展项目、培训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形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格局,带动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专业能力、服务水平。

  此外,鹤山还将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创投”和“志愿超市”项目服务平台,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项目+队伍”模式为工作导向,加强项目策划、设计和组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要求,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邓晶晶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