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举办“两新”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帮扶行动推进会暨庆“七一”红色教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30日上午,我市在古劳镇茶山举办“红色领航 绿色发展”鹤山市“两新”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帮扶行动推进会暨庆“七一”红色教育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群笑,市委“两新”工委、市委宣传部、古劳镇委、市工商联、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已处理1593573516801640.webp.jpg

  在扶贫茶园,参与活动的“两新”组织和有关单位共60多名党员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誓词。

已处理1593573516803640.webp (1).jpg

  在茶山红星村革命历史展览室,全体人员聆听了“饮马西江”的革命故事。

已处理1593573516802640.webp (2).jpg

  在推进会上,就“两新”组织如何担负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帮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群笑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突出党建引领。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在投身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二要创新帮扶模式。各单位和“两新”组织要成为撬动各方资源的杠杆,多措并举实现“两新”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三是实现合作共赢。相关镇(街)和单位要指导签约企业、签约单位做好对接帮扶以及满足扶贫需求后帮扶资金转入慈善关爱事业等工作,要推动实现“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和产业帮扶的互促共赢,同时打响鹤山茶文化品牌。

已处理1593573516803640.webp (3).jpg

  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古劳镇主要负责人也分别致辞。赵群笑与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向爱心企业、爱心单位进行了授牌和帮扶资金支票交接。

  此次活动让全体参与人员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教育,激励表彰了参与帮扶的爱心企业和爱心单位,动员更多“两新”组织参与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来的作用,同时也很好地推介了鹤山红茶品牌。

已处理1593573516802640.png

  据了解, “公司+茶园+扶贫户”帮扶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参与的“两新”组织由最初的21家增加到目前的37家,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项目的形式是由企业和党支部以每年2万元/亩认领茶地种茶,支持精准扶贫对象投身种茶产业。茶园每年供应相关企业等价茶叶,同时每年向各帮扶对象发放5600元的收益帮扶资金。

  据介绍,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扶贫办、市工商联、市总工会等部门,自2018年4月起,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开展“红色领航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探索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全市“两新”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合力攻坚,助力我市如期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和对口帮扶的广西龙州县在广西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中第一个“摘帽”。

  2019年初,12个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优秀“红色领航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项目被评选出来,以典型带路方式,进一步推动全市“两新”组织抓党建、促发展、助脱贫。据统计,2018年全市非公企业认捐款物3410多万元,2019年认捐超过2500万元,今年尽管不少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扶贫助困热度不减。

  今年以来,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联等部门以及各镇街继续积极发动“两新”组织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如,鹤山工业城非公有制企业党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党群齐协力 情暖微心愿”志愿活动,为需要的人献出一份关爱,非公企业党组织踊跃参与,纷纷加入到“爱心之旅”中来,60个微心愿物资全部获得认捐。桃源镇“两新”组织党组织群组在镇委带领下,带动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除在当地多次开展社会捐赠、慰问等志愿活动外,还对广西龙州县进行多方面扶持,以实际行动支持粤桂扶贫协作。


记者/摄影:刘菲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