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动员暨行政资料整理培训会在鹤山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18日上午,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动员暨行政资料整理培训会在江门市鹤山市召开。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鹤山市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参加会议并致辞。全省21个地市七人普工作小组成员及江门市、鹤山市人口普查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已处理1589857779670640.webp.jpg

  会议部署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以下简称“七人普”),目的在于做好各项行政记录的比对整合工作,形成高质有效的普查底册,提高普查效率,为全省推广《人口行政资料整理上报系统》的应用取得借鉴经验。

已处理1589857779670640.webp (2).jpg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充分肯定了江门市和鹤山市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他强调,本次专项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七人普提前建立人口行政记录整理系统,没有先例可循,需要通过试点完善相关构想,及时在全省推广应用,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一要各显神通,畅通共享。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和渠道。二要协调配合,夯实底册。加强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五级联动,多措并举夯实底册实数。三要积极探索,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鹤山在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反映出来并加以解决,避免七人普接下来的工作走弯路,让鹤山经验成为全省的工作指引。四要抓好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的培训,培养专才,尤其要着重培养“金牌讲师”,全面提升“两员”的素质和普查工作水平。五要统一标准,规范入户。扎实开展入户调查,规范入户流程,做好防疫准备,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六要严格依法普查,强化质量控制,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漏数”,保证普查数据质量。七要抓实进度,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

已处理1589857779670640.webp (3).jpg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汇报了七人普工作开展以来,江门市各项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做好省人口专项试点工作提出建议。

  他指出,江门市将以本次人口普查作为构建大统计格局的一次重要实践,压实部门统计工作责任,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省的工作部署和本次培训会议的具体要求,积极认真抓好专项试点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省人普办交给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全省七人普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为全省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江门贡献。

已处理1589857779670640.webp (4).jpg

  会上,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会议在鹤山召开,是省、江门市统计局对鹤山人口普查工作的肯定。鹤山将继续全力以赴,扎实做好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发扬统计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不怕苦累的工作劲头,狠抓数据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已处理1589857779670640.webp (5).jpg

  培训会上,省统计局专业人员讲解了七人普试点工作开展的总体要求、工作安排、指标解释、填报方法、入户技巧等,对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现场指导系统操作和测试,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自4月份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上级统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已顺利完成了试点区域选定、机构组建、人员选调、行政资料收集以及大数据比对等前期工作。


记者/摄影:王捷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