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小学复课,四五六年级学生正式返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经历了特殊的假期和居家教学后,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我市中小学陆续复学复课。5月18日,我市约1.8万名四五六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

沙坪街道第一小学

已处理1589856445321640.webp (1).jpg

已处理1589856445321640.webp (3).jpg

  18日一早,沙坪街道第一小学门前有交警和家长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返校学生均佩戴口罩。

已处理1589856445318640.webp (4).jpg

已处理1589856445319640.webp (5).jpg

  校门设有移动测温车和检测通道,学校工作人员组织学生有序进入检测通道,人与人之间根据地面标线保持一米距离,经过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校园。进入课室前,学生还需使用免洗洗手液对双手进行消毒。

已处理1589856445320640.webp.jpg

  一声声“老师好”又再次回荡在校园中。记者看到,课室内所有门窗均已打开,保持通风。学生单人单桌,保持合理。据介绍,首批返校的四五六年级学生共有859人。

  “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因为回到学校又能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我感到他们特别亲切,然后学校还有特别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校里学习特别带劲儿。”

  ——学生 任芷莹

  自我市中小学复课时间确定后,一小和其他学校一样,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备足防护物资、设定了入校测温通道、学生进出校园路线和多个临时隔离点,并通过多次演练等方式,确保学校教职员工熟悉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

  “第一,我们学校在开学前就组织所有的老师和生活阿姨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消毒,第二,我们实行错峰上学,延长这个上学的时间,第三,在课室里面我们实行单人单桌,拉开距离让学生安全得到保障,第四方面,我们在课程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譬如体育课,我们在规定区域让学生安全有序的进行活动。”

  ——教师 龙兵华

沙坪街道第三小学

  5月18日是周一,在沙坪街道第三小学,返校师生在各自课室内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直播升旗仪式,作为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向学生们普及了防疫知识。

  “今天是复学第一天,我们四五六年级举行了班上直播升旗仪式,一二三年级举行了线上升旗仪式,从线上教学的第1周开始,我们坚持做好每周不同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复课之后我们将继续举行班上升旗仪式,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措施,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教师 陈海锦

  临近中午,学校饭堂工作人员将密封好的餐具和饭菜分批送到每间课室,学生在课室内分开就餐。

桃源小学

  记者来到桃源小学,看见校门口地面铺上了消毒毯,校园内设置了体温检测和消毒的帐篷。

  在教室里,课桌之间尽可能地拉到了最大距离。返校第一课,老师为学生们播放了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画短片。

  学生李靖怡告诉记者,终于能够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们见面,自己感到十分开心。“一来到学校就看见干净的教室,地面一尘不染的,就知道老师是前几天就赶来学校帮我们做的,所以我非常感谢老师能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李靖怡说。

  忙碌的学校食堂厨房,正在为学生们准备午餐,食堂里的桌子上都竖着一块挡板,用于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据介绍,桃源小学三个年级共808个学生已经全部返校。

  “为了做好今天学生返校的工作,我们全体教职工早上六点多已经全部到位,分别从前门后门两个校门分流,让学生错峰进校。进校前做好体温监测和洗手消毒等工作。为了今天的返校,我们全体教职工提前做好了校园清洁、课室消毒等大量的工作。学生返校后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每天做好晨检午检。 ”

  ——桃源小学副校长 梁建仪


记者/摄影:李少民、曾双庆

部分来源:鹤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