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事关餐饮商贸外贸旅游发展!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十五届64次常务会议,听取我市疫情防控期间促进餐饮商贸外贸旅游(旅宿)发展情况,提出抓好复工复产、金融暖企等政策落实,创造安全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市场潜力,打赢外贸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已处理1586059066973640.webp.jpg

  市长聂加伟在讲话中指出,“要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消费恢复经济”。当前,各大餐饮企业已开放堂食,餐饮商贸市场需求以及潜力开始逐步释放,各级、各部门要想方设法创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信心,加快培养新兴消费空间。抓住重点,开展精准服务,进一步搞活消费,搞活经济。要开展“暖企服务”,扎实做好复工复产12条、“两个统筹24条”等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外贸生产企业解决困难,全力促进外贸稳步增长。

  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出台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措施,倡导各商业综合体、个人自有物业出租方等采取减免租金,分期、缓交租金和管理费等措施,与餐饮企业共渡难关。各企业主动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在稳定消费信心,支持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商贸方面,鹤山广场、坚美广场、大润发、一汇新天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除娱乐场所、电玩城、儿童乐园等文化娱乐场所外基本已对外营业。

  鹤山市鹤山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商场内的140多家商铺免租金、免管理费,扶持商家经营;2月总共免除300多万,3-6月持续租金减免支持商家经营;3月份租金和管理费分别减半,游乐、培训、电影院行业继续全免;

  2月份,鹤山市一汇商贸管理有限公司(新天地)为减轻170家商家的经营压力,主动减免2、3月份租金费用;

  疫情期间,鹤山市坚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坚美广场分公司对坚美广场全体商铺免除2月份租金及管理费约100万左右。

  截至4月1日,我市个体户复工复产21975户,复工率90%,其中:餐饮店已复业2596间,复业率91%。

  另外,我市组织2020年消费升级系列行动,积极组织百货、超市、家电、副食等商贸企业参加,开展打折促销、货品特价、会员优惠、增值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营造全市联动的消费环境和氛围。通过加强与发改、市场监督管理、统计等部门沟通联动,培育和扶持我市商贸和服务业企业、个体户做大做强,鼓励达规上限企业、个体户入库入统,促进商贸及服务业企业不断壮大规模、提升质量,为我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旅游业方面,古劳水乡2月23日恢复开放,大雁山2月24日起恢复开放。

  外贸方面,我市积极做好复工复产12条、“两个统筹24条”落实。

  对重点企业实行跟踪帮扶和服务。

  支持跨境电商清关中心运营。目前我市两个跨境电商清关中心运作良好,日处理件数共约13000件。

  对上半年增长3%以上外贸企业给予奖励。

  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

  目前,我市大型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受制于需求弹性不一,复产率高低不齐,1-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2.1亿元。


记者/摄影:肖仰乐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