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2日上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江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并套开鹤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和江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已处理1585881413390640.webp.jpg

鹤山组织收听收看江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

已处理1585881413390640.webp (1).jpg

鹤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现场

  会议通报了我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就推进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市委书记林贤进强调:

  要巩固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长期性、复杂性,着力建立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扶贫工作成果,确保贫困户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思想不松懈,力度不懈怠,措施不间断,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

  要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全面排查整改我市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二是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要求,筛查稳定脱贫存在困难的贫困户,按“一户一策”工作方法,实施精准帮扶;牵头抓好“百企扶百村”“百医牵百村”“千万义工助千户” 三大社会行动,建设一批能长期发挥效益的品牌扶贫项目。三是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到防控、扶贫两手抓,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从资金、技术、项目等多方面解决种养业贫困户生产经营问题,建设销售平台,提倡消费扶贫,发动社会各界以购代销做好扶贫协作;健全长效脱贫机制,严格落实“四摘四不摘”,稳定现行帮扶政策、力量和资源,继续加大扶贫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加强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四是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尽早做好两地帮扶对接,尽快安排扶贫资金推进扶贫项目落地。

  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落实三级书记抓精准扶贫,压实工作责任;激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扶贫干部的表现情况及时跟进考察;加大投入保障,稳定财政投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强化作风建设,要注重扶贫工作的实效,切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表格扶贫”“数字脱贫”,严肃问责影响任务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做好总结宣传,为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发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工作。


记者/摄影:王捷

责任编辑:何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