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已处理1579751303664640.webp.jpg

  1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林贤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和江门市委常委会有关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防控工作。

已处理1579751303664640.webp (1).jpg

  市委书记林贤进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目标明确、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斗争这场硬仗。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有关专家组,落实专人负责,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制定切实有效方案。对车站、码头等场所开展体温监测工作,严格进行排查和信息报送。市卫生健康局、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要迅速开展疫情风险评估,组织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和诊疗技术培训,强化疫情监测、分诊管理、发热门诊的应急值守,加强医院诊疗力量配置,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市场进行全面监督排查,市教育部门要向学生及家长做好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林贤进强调,要加强宣传引导,向市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尤其要及时客观地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情。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各镇(街)、部门要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要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斗争这场硬仗,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我市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市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领导聂加伟、潘蕊、黄建华,各镇街、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已处理1579751303664640.webp (2).jpg

  会上,市长聂加伟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防控工作会议和联防联控要求,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要相应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到人,层层抓落实。市长聂加伟强调: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有效抓好防控工作。二、履职尽责,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形成合力。三、正确引导,让市民懂得“怎样防”“如何治”,通过宣传防护知识,让市民正确认识和科学对待疫情防控。四、全民行动,组织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市民进行居家清洁,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治理。

已处理1579751303664640.webp (3).jpg

  会议还对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进行分工。

  新闻加点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新增肺炎确诊病例149例

  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死亡9例。报告新增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9例,收到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3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目前,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21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新冠肺炎病毒存在变异可能

  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肺炎暂无超级传播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还没有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但会密切关注。“超级传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极高传染性的带病者,其比正常带病者更容易传染他人,而导致疫情大规模暴发。

  武汉病例增多与诊断试剂优化有关

  李斌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诊断试剂有一定关系。

  专家严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的安排。中国各级政府及卫生健康等多部门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李斌表示,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

  “2000人感染”?疾控中心回应

  针对近期英国某大学提出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我想任何这样的问题都是基于科学的问题。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我也看了,这是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数字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大家知道,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疫情每日发布可查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许树强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使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疫情的信息,从1月20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大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看到。日发布制度我们会坚持下去,包括春节期间,直到不再需要发布。

  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果断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成立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有关口罩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针对口罩涨价一事,1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相关防控医药产品的价格稳定,目前广东已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要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

  通报称,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召开提醒告诫会,要求相关医药销售公司、连锁企业采取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随着确诊病例数字的攀升

每个人都在关心:我该如何预防?

在众多防范措施中

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戴口罩”

已处理1579752117569640.webp (4).jpg

那么

什么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呢?

公众又该如何防控呢?

马上学起来

↓↓↓

已处理1579752117571640.webp (5).jpg

已处理1579752895425640.webp.jpg

已处理1579752897639640.webp (1).jpg

我们倡议

已处理1579752117571640.webp (6).jpg

已处理1579752117572640.webp (7).jpg

已处理1579752117571640.webp (8).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7640.webp (9).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7640.webp (10).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7640.webp (11).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7640.webp (13).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9640.webp (15).jpg

已处理1579752117609640.webp (16).jpg


记者/摄影:肖仰乐 责任编辑:何苑珊

综合自人民日报微博、梅州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广东省卫健委、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生命时报、钱江晚报、南方日报、江门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