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鹤山要办这十件民生实事

  1月17日上午,鹤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会议规定的各项议程,在鹤山文化中心胜利闭幕。

已处理1579404820626640.webp.jpg

会议现场

已处理1579404820627640.webp (1).jpg

鹤山市委书记 林贤进(欧蕊荣 摄)

已处理1579404820627640.webp (2).jpg

鹤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冯细就

  大会执行主席林贤进、冯细就、邓祺伟、林慧梅、冯宝能、叶志强、李活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聂加伟、冯伟华、钟海军、李健中、赵群笑、林锡波、张镇就、朱发理、刘德贤、邓志华等市领导出席了大会,170名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主持。

已处理1579404820627640.webp (3).jpg

  大会首先票决了市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度鹤山市人民政府计划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为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13项(含差额3项),实行差额票决。

  经过无记名投票,会议最终确定底线民生补助提标工程、幼儿园扩容、职教园区建设及高端民办教育工程、城乡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群众饮水保障工程、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农业养殖污水处理及“厕所革命”“三清三拆”管护工程、城乡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城区治涝工程、陈山村古村落旅游升级工程等项目为市政府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先后表决通过了《关于鹤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鹤山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鹤山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鹤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鹤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鹤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已处理1579404820628640.webp (4).jpg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和鹤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接融入和服务“双区”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增创经济发展、产业平台、营商环境、城市魅力、社会和谐、共建共治共享等新优势,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谱写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建设新篇章,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已处理1579404820626640.webp (7).jpg

鹤山市委书记 林贤进(欧蕊荣 摄)

  市委书记林贤进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这次人代会,明确了新一年的发展方向。接下来,我们要聚精会神,真抓实干,高质量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就人大及代表工作,林贤进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履行人大机关职责。积极把各级党委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服务大局,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实施接轨“双区”提速、统筹园区提质、改革创新提效、创建文明城市提级、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提能等“六提”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抓住难得的“双区驱动”“双核联动”机遇,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三、坚持履职为民,推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要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合乎民情,把推动和落实惠民政策作为日常履职的重要内容,把办好议案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

  四、坚持强化监督,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依法开展人大监督,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林贤进还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食品安全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社会面防控,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赌博行为,保障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要全力做好社会维稳工作。重点关注、及时处置年底社会可能出现的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营造安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已处理1579404820627640.webp (5).jpg

已处理1579404820626640.webp (6).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鹤山市政府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 底线民生补助提标工程

  ■ 幼儿园扩容、职教园区建设及高端民办教育工程

  ■ 城乡交通秩序提升工程

  ■ 养老服务提升工程

  ■ 群众饮水保障工程

  ■ 食品安全保障工程

  ■ 农业养殖污水处理及“厕所革命”“三清三拆”管护工程

  ■ 城乡居住条件改善工程

  ■ 城区治涝工程

  ■ 陈山村古村落旅游升级工程


记者:李文华 摄影:陈楚文

责任编辑:何苑珊